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主动脉瘤就像“不定时炸弹”,专家直播教您化解

2019-01-30 11:15:15

“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动脉。从心脏发出来,经过胸腔和腹腔直达腹主动脉末端,相当于肚脐的部位。由心脏喷出的血液经过主动脉运送到大脑、内脏和四肢,因此主动脉发生疾病通常是灾难性的。”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全军血管外科中心主任郭伟解释。通俗一点讲,主动脉就像树木的主干,日夜不休地向各个器官提供血液滋润,保证各个器官正常工作,如果主干道发生破裂,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预防 这些人要更警惕主动脉瘤

高血压病人,约80%的主动脉瘤是高血压引起的;有遗传性疾病(马凡氏综合征)的人,这些人血管壁天生比较薄弱,容易破裂;另外大动脉炎、梅毒、结核等患者也需要提高警惕。

分辨 主动脉瘤是动脉上长肿瘤吗?

动脉瘤其实并不是肿瘤,只是动脉在病理因素作用下,血管壁薄弱,向外膨出的囊性物体。动脉瘤形成后会在血流的冲击下逐渐扩张增大,一般来说,直径大于 5 厘米的动脉瘤破裂几率大大增加,会导致患者因大量失血而死亡,所以动脉瘤又被称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检查 如何查出主动脉瘤?

郭伟主任透露,中国约有六十万例腹主动脉瘤患者,有多少胸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发生夹层的比率比西方人更高。发现腹主动脉瘤非常容易,甚至只需要摸到肚脐上方有波动性包块就可以诊断。用超声检查很容易证实是否存在腹主动脉瘤。胸主动脉瘤无法触知,但胸片,尤其是CT检查也很容易发现。由于主动脉真性动脉瘤通常发生在老年人群,因此推荐60岁以上的人群查体时增加主动脉脉的检查项目。由于主动脉夹层通常急性发病且伴剧烈疼痛,因此只要进行CT或核磁检查都能够得到及时诊断。

治疗 经典术式领先国际

1、独创杂交术式解难题

1991年,世界上第一次报道应用腔内技术治疗主动脉瘤,Parodi医生首次报告应用自制直筒状支架型血管成功进行了腹动脉瘤的腔内修复术。很长一段时间内,腔内修复术成为对付主动脉瘤最好用的法宝。

但在对付主动脉分支血管的腔内重建上,如何既隔绝动脉瘤,又能使主动脉的分支血管保留下来,一度成为让血管外科医生头疼的难题。

主动脉瘤累及内脏动脉,还要面临内脏动脉的重建,葫芦藤和葫芦娃间枝枝蔓蔓的复杂,让腔内修复技术有时也会失灵。

直到1998年,郭伟主任的团队用杂交手术将传统的外科手术和腔内修复术结合起来,这个问题才被解决。

这种把传统外科技术和微创腔内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技术就是杂交手术。这种新型手术方式主要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同时也扩大了腔内治疗手术适应症的范围。目前这种手术方式已广泛应用于颈部、胸部和腹部,外科手术降低了腔内修复的技术要求”

2、复杂主动脉瘤有“开窗技术”

若腔内修复技术是常规的桥梁修复,开窗支架技术算得上是精装修的大手笔了。

“腔内修复已经成为合适解剖的胸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的常规治疗手段。但依然要发展开窗和分支支架型血管。”郭伟解释,原因是腔内修复技术从原理上要求病变有充分的近端和远端锚定区,而很多主动脉瘤或主动脉夹层的病变却紧邻内脏动脉或者累及内脏动脉,这种病变是常规腔内修复技术的禁忌。

发展开窗和分支支架型血管是为了腔内重建内脏动脉,从而解决复杂病变的锚定问题。

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在国内最早、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常规应用Zenith开窗支架型血管治疗近肾腹主动脉瘤的医疗机构。全国70%的开窗手术是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完成的。

更多关于主动脉瘤的诊疗知识,一起来1月28号(周一)下午15:00~16:00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看直播吧!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