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放假了,学生却没“被放羊”

2019-01-30 14:16:55

孩子放假没人管,天天玩手机,该怎么办?每到假期,这都是最困扰家长的一大难题,然而,天津市南开区连续4年开设“公益社区课堂”,让孩子们在假期同样能享受优质教育,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是不是每到假期想做的事很多,假期结束却发现没有完成?其实可以通过思维导图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在宜宾西里社区,南开区十大杰出青年、四十三中教师吴凯伦为学生讲解思维导图。面对低龄段的学生,他改变以往传统的授课方式,通过趣味游戏帮助他们感受思维导图的神奇,以生活中常见的12种物品为例,介绍了绘制思维导图的具体步骤。最后以“假期生活计划”为主题,指导学生亲手绘制属于自己思维导图,合理规划自己的寒假时光。

“春节灯笼,承载着传统文化习俗,也为春节营造了喜庆的气氛。”南开区第十八幼儿园教师张娜先以猜谜的方式引出活动主题——灯笼,再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灯笼的来历及民间风俗。通过观看“DIY动手做灯笼”微课程,孩子们自主学习灯笼制作。拿到材料后,剪彩条、卷纸筒、粘吊穗、挂提手,一个个精美的小灯笼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中完美呈现。“孩子特别喜欢来上课,我们也很放心,专业老师教得好,又在家门口,还免费,我们希望每次都参加。”家住南开区沱江里小区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全国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孙洪玉工作室”领衔教师、风湖里小学大队辅导员孙洪玉为双峰里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次“红领巾寻‘新’之旅”的少先队活动。活动中,孙洪玉从红领巾和春节迎新讲起,用“新四大发明”让孩子们感受新中国的“新”,引导学生理解自己的成长与奋斗终会成就祖国今后的“新”的道理。最后,学生展开大讨论,分享自己作为“红领巾”应该怎样寻“新”和2035年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话题。

据了解,自2015年起,南开区38所中小学、幼儿园,平均年龄30岁的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队针对不同社区需求定制课表,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进入社区义务送教。目前,已有超过千人次的志愿者参与送教,实现了南开区所有街道全覆盖,受益的孩子和家长超过万人次。该服务队于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今年寒假,该区将有百余名青年教师志愿者陆续走进71个社区接力送教,以专业、有趣的“送教上门”服务为孩子们带去科学小实验、绘本作文、英语课本剧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公益课程。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毅说,“公益社区课堂”实际上也是师德建设的一个基地。教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得到了个人综合素质和自我价值的全面提升,社区教育成为了学校教育的有效延伸。据介绍,南开区已下拨专项资金支持公益类教育项目,着力打造教育系统有温度、有深度、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志愿活动品牌项目。(记者 徐德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