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养好肾经才能抗衰老

2019-02-01 09:02:44

肾作为人体的“先天之本”,是人体在遗传上禀赋最充足的脏器。足少阴肾经也是与人体脏腑联系最多的经脉,是生命活动的“健康线”。肾经气血旺盛、经络通畅,人才会强壮长寿。

肾脏最重要的功能是“藏精”,既藏先天之精,也藏后天之精。先天之精即禀受于父母以构成脏腑组织的原始生命物质,与人的生育有关,故民间常把性功能障碍归于“肾虚”;后天之精由脾胃生成和运化而成的水谷精微藏于肾脏中,主人体的生长发育。保养好肾中精气,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关键。

肾脏的循行路线起于小趾下部,斜走足心至然骨穴,循内踝后方入跟中,上行至腘内廉、股内后廉,贯脊属肾,络膀胱。其直者:从肾上贯肝、膈,入肺中,循喉咙,挟舌本。肺中分出一支脉,络于心,接手厥阴心包经。途径涌泉、然谷、太溪、筑宾、阴谷等共54穴。给大家推荐5个肾经的保健方法。

1.经常揉搓涌泉穴可滋阴补肾、颐养五脏,鼓舞肾经气血运行。2.因肾经起于足底,经常以艾叶水泡脚可打通肾经。3.太溪穴为肾经上的原穴,经常刺激该穴可激发肾脏这个“先天之本”的原动力。患有慢性肾病、肾功能不全的人不妨常试一试。 4.按摩、艾灸肾经上的穴位或敲打肾经,在下午5~7点肾经当令之时效果更好。5.饮食上可适当多吃些黑米、黑豆、芝麻、木耳等黑色食物;起居上,冬季是肾脏封藏的好时机,应无扰其阳,节制房事,保证充足睡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