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哪些检查能揪出肺癌

2019-02-01 09:07:56

肺癌是国人生命健康最大的威胁之一。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肺癌在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中,均排名第一。大量临床和实验研究发现,早期肺癌如腺体原位癌的预后较好,但大多数患者在就诊时已属晚期,由此造成了肺癌患者的低生存率。

肺癌的早期症状较少,若想早发现,需借助一些有针对性的检查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影像学检查。这是目前临床诊断肺癌的最重要方法,包括X线、CT和PET/CT等。X线检查是医院最常见的筛查手段,因其射线量较CT小且价格便宜,常作为肺癌初筛的手段之一。但X线的分辨能力有限,对早期肺部小结节的诊断敏感性不高,很可能会遗漏部分病例。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临床上会用肺部CT进行肺癌筛查。该项检查可发现较小的肺部结节,并对其生长部位、形态、密度及是否伴有钙化都有详细描述,可帮助医生更好地评估肺部结节的良、恶性,同时为患者今后的随访提供一定依据。PET/CT是同时具有CT和PET图像融合技术的设备,这项检查不仅能够筛查肺癌,对肺癌的诊断、分期及疗效评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还能对全身其他脏器是否也出现肿瘤有筛查和诊断价值。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PET/CT检查。

第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镜是经人体气道进入肺部直接观察其结构的技术。该项技术通过电视监视器直观气管和支气管黏膜的病变,在发现异常肿块的同时,可直接获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检测。气管镜腔内超声包括凸探头和圆径探头两种。凸探头气管镜可用于肺门及纵隔淋巴结,以及与支气管毗邻的纵隔病变取活检;圆径探头临床上多用于肺周边病灶的成像。大量临床研究发现,气管镜腔内超声可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

第三,血液检测。这是一种通过化验血清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恶性肿瘤的方式。这些标志物广泛存在于恶性肿瘤,或是为肿瘤细胞生长提供辅助的物质中,能反映肿瘤的发生、发展阶段。不过,肿瘤标志物在不同个体中差异较大,血液中标志物水平的高低,不能完全说明是否患有肺癌,临床诊断仍需结合症状综合评价。

还有一些前沿技术,尚在研究摸索中。痰液检测是通过痰标本进行癌细胞筛查的方法,但由于标本与疾病的部位、病灶大小、患者咳痰的能力及处理方式等相关,敏感度相对较差,需要联合其他技术共同诊断。呼出气检测是近年新出现的技术,通过比对人们呼出的气体成分,研究人员发现肺癌患者呼出的气体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发生了明显改变,以此为基础,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诊断肺癌。

总之,所有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年龄50~74岁,吸烟量达到每年20包以上或戒烟不足15年,有放射暴露、职业暴露、肺癌家族史、慢性肺疾病史、肿瘤史者,应做到及时、规律检查,有助于肺癌的早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