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忘初心 守住公心

——记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良村支部副书记孔春孝

2019-02-01 10:42:00

本报通讯员 宋雨洁 夏蓓蓓

陕北的冬天漫长而冷冽,沟沟峁峁间褪去了秋收的色彩,辛劳了大半年的农民此时也能窝在家里的暖炕上,好好的歇一歇。而在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的良村,时任支部副书记、报账员的孔春孝却是一位“闲不住”的人。

清晨的炊烟才刚袅袅升起,孔春孝已经披着衣服开始逐户检查卫生。

“以前,村民的卫生意识差,柴堆、粪堆随意堆放。”孔春孝高兴的说,“现在,村子的硬化、绿化、亮化都好了,环境卫生好的年终给奖励,村民们也都自觉了,保持的也好。”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孔春孝每天都坚持检查卫生,村民们都说他是在用双脚丈量着良村的土地。

2018年,对于良村的村民来说,是幸福的一年。

这一年,良村新修了景观涝池,硬化了村主支巷道3000米,新修了500平米的孔子文化广场,完成了整村绿化……在孔春孝的带领下,良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无数个废寝忘食的日子,从入户动员到协调施工,每一个步骤他都要仔细琢磨几遍。从村头到村尾,从村民家里到施工现场,每天都能看见孔春孝忙碌的身影。

“今年春季,大家的果树都上了肥,春孝忙的抽不开身,只能雇人。”村民张白娃说,“这些年来,春孝为了村上的事付出了太多,大家都看在眼里。”

孔春孝却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前不久,孔春孝受伤住院,身上的检查设备还没撤掉,就急着给村主任打电话询问医保费上缴情况:“医保我收完了,账也算好了,这两天要赶紧去交,这事不敢拖,迟了系统就录不上了,耽误大家的事呢!”听着电话那头微弱的声音,村主任的眼眶红了。

去年冬天村民孔秦龙的儿子突发高烧,一场大雪却挡住了他回家的路,一筹莫展之际他想起了村里的“及时雨”——孔春孝。接到孔秦龙的电话,孔春孝想都没想就冒着大雪将孩子送到了卫生院。一晚上跑前跑后联系大夫、取药送药,一直等到孩子高烧退去,才将母子二人送回家。事后,孔秦龙提了一盘土鸡蛋去答谢,却被春孝的一句“这是党员应该做的”而果断拒绝。

村民孔艮学建房时超出了村庄规划范围,孔春孝发现后多番沟通未果,只能采取强制措施阻挡其建房,因此孔艮学心怀芥蒂,对他不冷不热。豁达的孔春孝却每逢村上有好政策,都积极为他争取,最终解了孔艮学的心结。有的村民很不解:“他都把你当仇人,你还给争取政策。”孔春孝总是笑着说:“党员干部的权利是用来服务的,不是用来赌气的。”

以党性凝聚人心,用公心赢得信任——是孔春孝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也是他10多年村干部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