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事关你我生活!多部委齐发声 春节前扎堆送福利

2019-02-01 11:01:29

事关你我生活!多部委春节前扎堆送福利

春节将至,你的年货备齐了吗?还在为去哪度假发愁吗?近日,多部委齐发声,让民众开心、舒适、健康地过春节。

生活必需品供应有保障

超市购置年货现场 中新经纬徐世明 摄

29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春节期间将部署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监测,一旦出现比较大的市场异常波动,将及时采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保障节日市场的平稳运行。

对于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王斌介绍到,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1月10日投放了中央储备冻猪肉9600吨,并指导各地抓紧落实中央和地方储备肉的投放任务;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应急预案,强化果蔬等鲜活农产品产销对接,跨区调用以及冬春储备蔬菜的投放工作。

王斌表示,如果不发生长时间异常天气等特殊因素的影响,春节市场供应还是非常有保障的。

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29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在24条措施中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消费者交售旧家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抽油烟机、热水器、灶具、计算机)并购买新家电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推动高质量新产品销售。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指出,我们国家家电消费需求非常旺盛,促进家电销售的具体政策组织实施过程中,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借鉴以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类似政策的实践经验,制定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力争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

此外,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表示,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贯彻落实《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研究制定2021年-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比例,进一步完善充电、停车、通行等使用环节的鼓励政策。

电商年货节有保障

网购方便了你我生活, 此前,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刊文指出,近期流传的“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网络消息均是假消息!

近日,国家邮政局也对今年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

国家邮政局表示,从现在起到春节前,要抢抓年前业务旺季延续的机会,保障全网平稳、有序,做好电商年货节等促销活动的保障工作。在春节假期,要贯彻落实“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不转投”的“四不”工作要求。今年,各寄递企业要落实“四不”工作要求,积极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此外,国家邮政局指出,要求各企业要深刻领会,严格落实劳动法关于节日期间薪酬保障的规定,更要用务实的举措体现对员工的关怀和照顾,让在岗位上的同志们同样感到温暖和节日的氛围。

提升民众出游体验

春节假期出游,你还在为黑车、黑店、黑导游以及黑压压的人群烦恼吗?为了提升大家的出游体验,文旅部也表态了。

30日,文旅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称,各地将安排力量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无资质导游、“黑车”“黑店”等乱象,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游艺、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网络艺术品的行业监管。

“故宫、九寨沟、黄山等地一到节假日就人满为患”,张吉林说,“我们城市周边和广大乡村还有很多度假休闲产品,这些可能是远在深山人未知,或者市场知名度不高,我们在春节之前要加大对这方面产品的宣传推介,让大家有更多的选择。”

春节将至,张吉林表示,除了海南、云南、广东这些游客度假常去的地方,福建、贵州等地也已经做好迎接春节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

强化急诊管理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指出,当前,正值冬春交汇期,季节性传染病发病率较高,尤其我国正处于流感流行的高峰期。随着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消化道和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急性发作的预防和治疗也将成为医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郭燕红表示,为确保节日期间医疗工作平稳有序、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充实力量、加强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关于节日期间的急诊需求,郭燕红表示,卫健委特别要求强化急诊管理,加强技术力量,为急诊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升疾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的医疗服务需求。

此外,郭燕红提示,春节人员流动性增加,家庭聚会增多,诺如病毒是冬春常见的传染病,所以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这也是通过饮食接触传播的。所以要做好几个卫生:个人卫生、饮食卫生、饮水卫生、环境卫生,通过做到这些措施就能够过上整洁、干净、健康、快乐的春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