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年:每一种变化都折射时代进步

2019-02-01 11:16:58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合家团圆是中国人过年最大的愿望。

对于终年在外打拼的人来说,要过年首先得回家。眼下,2019年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返乡过年的大军,正汇聚成一股股浩浩荡荡的洪流,势不可挡地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涌向中西部地区,涌向他们魂牵梦萦的家乡……

春运是中国一道举世无双的独特风景,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口迁徙”。2019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为29.9亿人次。

奔波在返乡路上的人,能够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出行方式的变化。例如,舒适快捷的动车和高铁,逐步取代了包括绿皮车在内的传统列车,成为铁道线上的主力军;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民航运力的提升,选择“飞回家”的人也显著增加;在返乡的队伍中,私家车也越来越多,这在从前是不可想象的。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日益普及,网络购票、手机订餐、自动识别、“刷脸”进站等科技手段,让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

出行的方式与时俱进,但春运的主题始终如一,永远是回家!中国人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出门的人无论离家多么遥远,车票多么紧张,途中多么艰难,春节一定要千方百计赶回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千百年来,家家户户过年的重头戏,是除夕晚上的年夜饭。拿我们宁波的风俗来讲,因为靠海吃海,旧时年夜饭的圆台面上,总是海鲜唱主角。海参黄鱼、腐皮黄鱼、墨鱼大烤、新风鳗鲞、凉拌海蜇、红膏炝蟹……都是甬菜的经典,一道透鲜美味的咸齑大汤黄鱼,更是必不可少的头牌名菜。

如果说,旧时舌尖上的宁波,主要是以东海的海鲜作为招牌,那么改革开放的浪潮,以及随之而来的外地人乃至外国人,则改变、丰富了宁波味道。就以海鲜为例,现在的大型超市里,除了宁波人熟悉的东海“虾兵蟹将”,还出现了三文鱼、象拔蚌、南美虾等许多新面孔。大街小巷也开起了天南地北各类餐馆,什么重庆的火锅、西北的羊肉、湖南的剁椒鱼头,乃至日本寿司、巴西烤肉、印度飞饼等,纷纷闪亮登场。

这种变化,对宁波人的年夜饭,不可能不产生影响。也就是说,宁波人的年夜饭更加多元化了,除了传统内容外,还融入了五湖四海的风味。同时,年夜饭还有了一种日常化的趋势。旧时人们生活节俭,平日里吃得简单,除夕这顿年夜饭,必定全力以赴,办成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大餐。而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许多人家天天像过年,谁还盼望逢年过节才能一饱口福呢?所以现在一到过年,年夜饭跟平时的伙食好像也差不了多少。年夜饭的内容有变化,吃年夜饭的作用没有变,那就是团圆!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不管吃什么,都是美在嘴里、暖到心里。

按照传统习俗,吃过年夜饭,就要守岁,大年初一开始拜年。老规矩作兴初一至初五拜年。现在人们拜年的时间灵活多了,可以拜早年、拜晚年,但最晚不能超过正月十五元宵节。

可以说,拜年的变化最大了。现在,拜年时间可以灵活变通,拜年形式更是日新月异。除了向父母长辈拜年必须上门以外,上世纪90年代之前,朋友同事之间最流行的是贺卡拜年。贺卡拜年的发明者是唐太宗李世民。据文物研究专家马未都先生介绍,唐太宗在过年时,喜欢用金箔做成贺卡,御书“普天同庆”,赐给大臣,这就是拜年贺卡的源头。此外,还有电话拜年和电报拜年。1992年,世界上第一条短信在英国发送成功,中国开通手机短信是在1998年,第二年又有了QQ,于是短信拜年和QQ拜年风靡一时。2011年1月,微信在我国诞生。随着2014年春晚直播的屏幕上出现“摇一摇”,微信迅速火遍全国,用微信拜年也成为最时尚最流行的方式。

过年、拜年的方式变化了,但这种变化让我们欣喜,因为它们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更好地满足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且,不管过年、拜年的方式如何变化,其意义不会变,依然是祝福。祝老人寿比南山,祝青年奋发有为,祝孩子健康成长,祝所有人春节快乐!在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借助各种形式表达的美好情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