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两会v访谈丨张宗科:“跳起来”发展 大力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2019-02-01 10:19:00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2018年陕西省工信厅发展态势良好,交上了一份规上工业增速完成9.2%的成绩单,为全省顺利完成GDP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8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宗科在做客西部网、陕西头条“2019年陕西两会在线访谈”时表示,2019年全省工信系统将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努力实现“三大变革”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继续为追赶超越提供强劲动力。

支柱产业齐头并进 陕西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部网、陕西头条演播室中,张宗科对去年陕西工业发展成果如数家珍:

虽然全国汽车产业低迷,但陕西新能源汽车去年产销量达到13.85万辆,增长70.02%,由全国第二位跃升为第一位 ;和中航工业就支持新舟700项目达成共识,共同投资67亿元发展航空产业;积极推动三星芯片二期、奕斯伟硅材料基地、咸阳彩虹8.6代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后将填补省内产业链空白;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工业经济发展,西部超导高温合金及粉末、宝钛集团高精度钛合金带材成功中标国家强基工程,国家级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成功获批,6家省级创新中心正式挂牌……

过去一年,陕西省工信厅就汽车、民机、新材料、医药、电子、大数据、化工等7个领域召开重点产业推进会,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发布了30条产业链推进方案,通过增链、强链、补链措施对全省产业发展进行精准指引,大力发展产业配套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过去一年,陕西省民营经济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张宗科告诉记者,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民企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工信厅牵头迅速起草陕西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三十多条政策,六十多个政策点,我觉得这个文件政策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很大。根据政策,陕西将设立50亿元民营企业纾困基金、10亿元民营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增加近100亿元再担保资金等。相信这一政策的出台,必将为推动陕西民企加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张宗科对此信心十足。

c44e26b6835047136a2a9ad9036b6564.jpeg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宗科。摄影 刘望

促项目扩整车强配套 省工信厅力促陕西装备制造发展

“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着更严峻的形势,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了7.8%的工业增速目标,这是一个在去年增长9.2%这样一个较高基数上,需要跳起来才能够到的目标。”

汽车产业是陕西省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是工业领域的晴雨表,更是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张宗科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已经建成的汽车产能约80多万辆,产能规模约200万辆。由于部分项目在建,今年乐观估计增量仅20多万辆。但是,到2020年前后,陕西在建的汽车项目产能将会陆续释放,2021年预计形成300万辆产能规模。”

张宗科认为,越是逆势越要迎难而上,今年全省要加快40亿元汽车产业专项资金的落地、落实;扩大整车规模,争取引进国内外一线成熟品牌整车企业;做强配套产业,加快发动机、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等配套企业的引进;抢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今年,陕西省工信厅还将下大力气抓产业发展,尤其是要把装备制造业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