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年·最中国 | 春节十大亮点活动 寻找最地道的临潼年味儿

2019-02-05 11:39:20

对所有中国人而言,百节年为首,最有仪式感的日子非春节莫属!

西安是中国春节的始源之城,“西安年 最中国”那可是当之无愧的。

寻找最地道的年味儿,就要来西安。而临潼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不得不来临潼。

我们都知道春节是岁首,但上古时代可没有春节,最嗨的节日是腊祭,祭祀完农神可以饱餐一顿,纵酒欢歌。

正月初一的日子也因为各朝各代的历法不同而不固定。直到汉武帝太初元年,即公元前104年制订的《太初历》以孟春正月为岁首,才将正月岁首确定下来。

春节年俗从祈年祭祀演变为全民大拜年,我们得感谢唐太宗李世民,他用赤金箔DIY贺卡,御书“普天同庆”赐予大臣,引发民间效仿。

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大部分年俗是在唐朝成熟定型的。

所以说古长安(今西安)是春节的发源地,一点也不为过。

2019“西安年最中国”将围绕“最特色、最年味、最民俗、最文化、最科技、最时尚”等方面,推出精品活动,全方位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城市新形象。

腊月二十三至正月三十,西安市临潼区每天都将上演丰富多彩的活动,无论你哪天来,都能找到最地道的年味,体验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感受“西安年最中国”!

要说最不能错过的活动,敲黑板~划重点喽。

1.文化寻根活动——探寻文化遗产

“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展览

时间:2018年12月20日——2019年3月19日

地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活动内容: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珍藏的古埃及文物精品100件(组),带你领略浩瀚而又神秘的古埃及文明。

“楚风汉韵”舞台剧汉风表演

时间:2019年2月5日-2月19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

地点:临潼鸿门宴博物馆

活动内容:真人历史舞台剧《鸿门宴》和《古装出征战鼓》表演。

“菩提飘香绕庆山”游客互动参与文创产品制作

时间:2019年2月3日-2月18日(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十四)

地点:临潼区博物馆

2.新春大拜年活动

“梦回大唐”敲钟祈福大团拜

时间:2月5日(正月初一)

地点:华清宫景区望京门外

活动内容:红红火火的大唐锣鼓秀,热热闹闹的舞狮表演,唱响“我爱你,中国”,台上台下“领唱+合唱+串烧+快闪”,演员与游客进行互动,共同迎新拜年,共度盛世佳节。

“挥毫送春联,温暖到万家”十进十送

时间:2019年1月10日—2月4日(腊月初五至腊月三十)

地点:进广场、进景区、进企业、进工地、进车站、进社区、进村组、进山村、进医院、进军营

活动内容:向市民、游客、务工人员、驻临部队等送去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同时,以春联为纽带,进村入户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问候送给劳动模范、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困难党员、贫困群众、办事群众、道德模范、文明引导员。

3.新春大联欢活动

“秦韵贺春,墨香拜年”群众秦腔大赛颁奖演出

时间:2019年2月16日(正月十二)

地点:临潼区剧院

“追梦超越,启航临潼”元宵节综艺晚会

时间: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

地点:临潼区剧院

4.民俗大庙会活动

“红耀西安 幸福临潼”2019临潼度假区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

时间:2019年2月5日—2月19日(正月初一至十五)。

地点:大唐华清城广场、王府井赛特奥特莱斯

活动内容:复原中国传统过年民俗,通过举办非物质文化展演、民俗庙会等活动,以社火、锣鼓、秧歌、走马、旱船、秦腔、灯会、民俗小吃等具体展现形式,为西安传统年增添民俗体验。

“醉回秦坊逛东市”文化集市

时间:2019年1月1日—2月19日(十一月二十六至正月十五)

地点:秦俑馆服务区

活动内容:以非遗、民俗、游乐、文创为内容,以“秦俑情快闪”为吸引点,开展文化集市活动。

5.春艺盎然——文艺嘉年华活动

热闹曲江临潼年

时间:2019年1月1日至2月19日(十一月二十六至正月十五)

地点:贾平凹文化艺术馆

活动内容:“最美春联我来写”“传统年俗我知道”书法研学活动、陕西地方特色民俗研学活动。“欢乐闹元宵、亲子包元宵”活动、传统花灯手工制作研学活动、“中国灯谜猜猜猜”活动。《与世界对话》2019年西安国际儿童艺术展,组织15周岁以内的少儿进行原创绘画、综合材料作品投稿、初审、复审,并在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展览。

“童心、童音、童画、新年、新时、新梦”迎新年少儿阅读绘画展

时间: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2月16日(十一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二)

地点:临潼区图书馆

“翰墨飘香”迎新年书画、摄影展

时间:2018年12月27日(十一月二十一)

地点:临潼区文化馆

6.迎新春灯会活动

“梦回唐宫”第二届华清宫“唐宫灯会”

时间:2019年1月28日—2月20日(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

地点:华清宫景区

活动内容:《长恨歌》团队呈现精彩演出、文化展览、民俗活动、特色小吃、民俗、文创商品等内容,全面展示西安的文化特色和内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时间:2019年1月28日至2月20日(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

地点:骊宫坊

活动内容:围绕正月十五元宵节,开展赏花灯,猜灯谜、包汤圆等活动,营造欢乐浓厚的节庆氛围,弘扬传统文化,塑造最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7.影音大舞台活动

“音乐之城全民K歌在临潼”民间歌王争霸赛

时间:2018年12月15日-2019年2月19日(十一月初九至正月十五)

地点:区内KTV经营场所

8.“律动临潼”大舞台活动

“全民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全区广场舞大赛

时间:2月18日(正月十四)

地点:临潼区体育场

9.“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体育健身迎新年活动

“踏出风采,走出健康”迎新年健步走活动

时间:2018年12月29日(十一月二十三)

地点:区体育场田径场内

“乐在其中”跨年围棋赛

时间:2018年12月31日-元月1日(十一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地点:陕西工人疗养院

“我与球星贺新春”迎春冠军赛

时间:2019年2月2日(腊月二十八)

地点:区人民体育场、区体育馆

10.临潼文化走基层惠民活动

文化惠民、文化扶贫、文化进社区、下基层活动。邀请书法家到村(社区)免费义务书写春联赠送给居民,并鼓励居民参与书写春联,让中国的春联文化渗透到每家每户中去;组织区剧团等演出团体下基层、进乡村、到一线,将喜闻乐见的演出带给更多的人民群众,让春节的喜气在家家户户中得以传递;充分利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开展新春“数字文化资源开放”活动;“观影七天乐”电影放映活动。

(通讯员 王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