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更智慧地与原生家庭和解

2019-02-11 09:30:32

一些人困扰于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归因于父母的养育和互动模式不佳,给自己造成了伤害。我一般会花点时间为他(她)处理原生家庭的问题,达到让他(她)接纳过往。而更多的时间,我会聚焦在如何认同和反向认同上,也就是说,我们喜欢原生家庭的哪部分并受益,就努力光大发扬;我们讨厌哪部分,就引以为戒,减少这些问题的发生。

实际上,我们的每位家人都有所长,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活着,从这个维度,我们可以找到可滋养我们的特质。

比如,你有个喜怒无常、情绪暴躁的妈妈,可能总在情感上伤害你和父亲,但生活所迫,她必须横刀立马、勇敢拼杀,委屈和压抑这些情绪的释放也会更为强烈。懦弱而清高的爸爸真的撑不起这个家,妈妈吵闹完还得“混社会”。

而爸爸的冷漠也是自我保护,如果与母亲过多的情感互动,被骂的概率更大。因此,对你疏离也是一种对母亲情感的副产品,他无奈也压抑。能够对此理解,悲悯,怜惜,是我们长大的标志。

而后,我们学会管理情绪,增加能力,应对工作和生活的风霜雪雨时会更从容而有力量,情绪也会稳定,幸福就增加了。

(梁朝晖 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