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尼日利亚有了首条“双线”铁路

全线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最高时速150公里

2019-02-11 09:36:47

天刚亮不久,汽笛已“呜呜呜”地彻响在拉各斯—伊巴丹(以下简称拉伊)铁路线上,当地民众即将开始对该条铁路部分已铺通区段的首次乘坐体验。

2月8日的试乘是从拉各斯州伊居站至奥贡州首府阿贝奥库塔站。一路上,有的人初次见到这种列车急忙往远处跑,但是更多的人则热情地向着列车打招呼,每经过一个集市,成群结队的人朝着列车招手欢呼,很多行进中的人则赶紧停下来拍照留念。有的小朋友穿着拖鞋猛追列车。

“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做出的贡献,让我们为中国朋友鼓掌”

列车车厢被塞得满满当当,好多人不得不遗憾地留在了起点。为了弥补这种遗憾,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长罗蒂米·阿马埃奇在试通车终点阿贝奥库塔举行的仪式上宣布,乘客在3个月内可享受免费试乘服务。他说,“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做出的贡献,让我们为中国朋友鼓掌”。

拉伊铁路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于2017年3月7日开工。铁路全长156.08公里,贯通拉各斯、奥贡和奥约三州,是尼现代化铁路项目“拉各斯—卡诺”线继阿布贾至卡杜纳(阿卡铁路)第一标段之后的第二标段。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双线标准轨距,设计最高时速150公里,合同总额15.81亿美元,工期三年,从此尼日利亚所在的西非地区有了首条中国标准的“双线”铁路。

伊居站另一边的窄轨上清晰地标注着“40”,尼日利亚铁路总公司(简称尼铁)列车调度员雅库布·通德解释说,“窄轨是每段40英尺(合12.192米)、间距1米,而这里的中国标准轨道400米一段、间距1.435米,所以列车会更平稳,安全系数更高,甚至列车与轨道间的碰撞声都小”。

“相较于阿卡铁路的单线,拉伊铁路采用了双线。主要考虑是拉各斯作为尼经济中心、非洲最大的单体城市,其北部奥贡州也是工业重镇,单线无法满足运量需求”。中土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姜义高说,“中土集团在设计时预留了双线所需路床,为尼经济发展可能会用到的双线做了准备”。

曾就读于中国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普瑞思现任意大利TEAM公司在拉伊项目的监理翻译。她代表监理方称,“虽然工作量很大,要求很高,但中方的工作还是令人非常满意”。

“希望有一天我们也会像中国一样拥有自己的高铁”

拉各斯市人口超2000万,但是铁路运力严重不足,航空运输则相对昂贵,导致市内交通非常拥堵。

“我在拉各斯工作的时候,早晨5点就起床去上班,晚上到家有时已经11点了,因为我们只能用交通巴士出行,堵车是正常的。”普瑞思说,“但是现在中国来帮我们建轻轨、铁路,希望有一天我们也会像中国一样拥有自己的高铁”。

而以阿帕帕港为代表的拉各斯各港口地区长期拥堵,集装箱车排长龙的现象很普遍,有的经常持续多日进退不得。奥贡州州长伊彼昆利·阿莫颂称,该条铁路的开通使得货物可以很轻松地从拉各斯港口运出,人们也可以很轻松地将货物运送到其他地方去,将对沿线社区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拉各斯集疏运体系的解压阀。

同时,尼日利亚公路、铁路陈旧落后,交通事故频发,甚至恶性绑架、抢劫等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

“能够作为尼铁开双线第一位司机,我感到很荣幸”,拉各斯首席列车驾驶员阿马奥·奥兰莱瓦居称,“以前开窄轨列车,每次都要全身心紧张地投入,要不然很容易出问题。但是现在这个新列车真的很棒,操控系统很现代化,我能够非常安心地开车了”。

军人斯蒂芬·阿金杜罗负责此次试乘随车安保,他不时悠闲地拿出手机来看看女儿的照片说,“其实这条铁路根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安全系数无疑是最高的,没有哪个劫匪会傻到来劫持这辆列车”。

“这条铁路将为当地经济振兴与社会发展‘提速’”

中土集团拉伊项目部总经理王俊和介绍说,“拉各斯一年一半时间以上的雨季给施工造成很大困难,所以雨季来临之前,受雨水困扰最大的土方作业一定要完成”。

正席地而坐的轨排、轨道生产中方工长吕颜杰说,“我们一直在全力奋战,轨道铺设能达到每天1.5公里,这速度能和中国国内相媲美。”

“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从开工到2018年5月就已经进入铺轨阶段,这速度实在太快了。”铁路第二分部项目副总经理霍庆威说。

据了解,项目创造了4000多个工作岗位,高峰期聘请当地人员超过万人,解决了大批就业问题。同时,还带动建材、工程建造等配套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税收。当地官员表示:“这条铁路将为当地经济振兴与社会发展‘提速’。”

“拉伊铁路是发展的需要,未来更多人将到这里来工作生活,这里将会变成国际化大城市”。阿莫颂表示,铁路将带动经济增长,是未来尼日利亚迈向发达国家的基础。

去年,中尼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是尼日利亚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大家庭的关键一年,拉伊铁路项目成为中尼双方合作新的标志,在此基础上,中尼、中非合作也将更上新台阶,步入快车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