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学公开课2019》即将亮相 助力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

2019-02-11 10:43:14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林露)“静下心来,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中国教育电视台将推出《国学公开课2019》春节特别节目,以国学教育为根本,为观众带来一场国学盛宴。该节目将于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登场。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表示:“内容多元、异彩纷呈的系列节目将为广大青少年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提供支撑和助益;古老的国学智慧与时代精神的碰撞,能让我们的青少年真切的感受‘源头活水何处来’的深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几代人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新春期间,《国学公开课2019》将呈现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国学盛宴,让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每台节目都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全面阐述优秀传承文化的意义与价值。

在内容上,不仅重点展示传统文化,还将展示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用更广阔的视野与襟怀,为广大观众和青少年朋友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形式上追求创新,力求打破空间的距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此外,各台节目还将邀请艺术家和优秀教师等代表参与节目录制,不仅为孩子们带来榜样的引导作用,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完成一场思政教育课,同时也以舞蹈、音乐、歌曲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为孩子们送上一堂生动的美育公开课。这些知识竞赛、舞台剧、脱口秀、诗朗诵等多元化的节目形态,也将以富有魅力的内容和活泼生动的呈现方式见证时代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国学公开课2019》由礼乐国韵、诗意中国、托起明天、美育绽放、国学逢春、医道传承、爱满人间七台主题系列节目构成。

“礼乐国韵”以 “礼、乐、国、韵”为主题,加强青少年的国学素养、培植国学根基,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书法、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等方式展示国学魅力,展示校园大力推广崇尚国学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

“诗意中国”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李光羲、斯琴高娃、唐国强、瞿弦和等20余位艺术家跨界朗诵,原声再现具有时代记忆和重要标志性的经典老歌、名家诗篇,是一场极具家国情怀的诗歌盛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