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挪威少女眼部受伤之后

2019-02-12 09:56:49

半年前,来自挪威的11岁小女孩Thorsen在广东省广州市参加国际夏令营时不慎被塑料球砸到眼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及其团队为她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眼部诊疗,让她顺利完成了夏令营的学习和生活。

2018年7月30日,Thorsen到该院就诊。当时负责接诊的李梓敬医生了解到小女孩在夏令营与同伴玩耍的过程中,不慎被塑料球砸到了眼睛。就诊过程中,小女孩一直痛苦地捂着眼睛,并哭诉说看不清。

蓝育青对小女孩进行了裂隙灯检查、眼压测试、眼底彩照、验光、视觉诱发电位检查等一系列详尽的眼科检查,但未发现眼部明显异常。戴镜矫正情况下,小女孩视力无明显提高,小女孩仍哭诉看不清。随后,蓝育青为其紧急联系了放射科、急诊行头颅及眼眶MR检查,结果仍然显示一切正常。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蓝育青判断小女孩单眼视力下降可能来源于心因性影响。而要做出这一判断,有可能承担误诊、漏诊和延误治疗的风险,必须非常慎重。蓝育青认为,小女孩因急性受伤、年龄偏小、对周围环境陌生、语言不通等因素,使其目前处于应激状态,情绪波动导致视力下降。因此,蓝育青先是安抚小女孩,使其慢慢平静下来,并跟陪同人员交代病情,与他们一道和小女孩反复沟通,使小女孩明白眼部受伤并未对其造成严重伤害,视力下降仅仅是短暂性的,只要休息好,视力是可以恢复的。

在蓝育青的耐心安抚下,小女孩的紧张情绪渐渐稳定。蓝育青与小女孩约定第二天复查。果然,在第二天复查时,小女孩视力较前一天明显提高。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人员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诊疗资料发给挪威及德国的眼科机构。相关机构认为蓝育青团队的诊断和处理正确,小女孩不用回国诊治。小女孩顺利完成了夏令营的学习和生活。回到挪威后,小女孩在当地医院再次复查时,视力处于正常状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挪威分部主席Hanne Loge及小女孩家属对蓝育青及其团队的准确诊疗给予高度评价,日前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以表达衷心的感谢和赞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