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膏方,补足五脏精气

2019-02-12 10:41:09

膏方始于汉唐,盛于明清。《黄帝内经》就有古代达官贵族用膏方养生的记载。膏方是由多种药物经反复煎煮、浓缩收膏而成的一种中药制剂,可补精气、养精血、扶助生生之气,冬季滋补尤为适用。

中医认为,精气是人的生命之本 ,没了精气,人就不能生存下去,精气盛壮则人健康,精气不足则人弱,精气微则生命危。保持精气充裕一是要减少损耗,二是生成充足。减少损耗就是不能用之过度,而生成充足则涉及脾胃的功能。脾胃的作用主要通过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生成气血,气血在体内通过一定途径转化为精气。膏方就是以补益五脏精气的天然药物制成,这些药物经过水火共制加工,一方面能使药性尽出,另一方面能减少燥烈之性, 同时还兼有阴阳水火之性,可补人之精气。

中医界素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的说法,意指膏方只有对症下药、量身定制,有效成分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还要服用得当,才能事半功倍。因此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 膏方里多为滋补类中药,服用期间忌肥甘厚味和辛辣刺激以及海鲜一类所谓“发”的食物,烹调时少放姜、蒜、葱等调味品。2. 膏方多滋腻,易影响消化功能,肠胃功能弱的人不易吸收和耐受,不可擅自服用。3. 软膏需用温水化开后服用,切不可使用热水,因为大部分膏方中都含有蜂蜜,过热会损伤其营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