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反复流产或是“小蝌蚪”不给力

2019-02-14 09:45:30

自然流产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目前临床上主要针对女性因素进行干预,而忽略了男性在其中造成的影响。国外很多学者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流产不仅与女方自身因素有关,还与男性的年龄、精子质量有密切关系。那么,这些如小蝌蚪般的精子,出现哪些问题会导致流产呢?

染色体异常的精子 精子的染色体异常可以分为染色体数目异常和结构异常。染色体数目异常指染色体为非整倍体,染色体数目多于或少于46条,通常由于染色体不分离或染色体后期延迟导致。染色体结构异常是由于染色体断裂、丢失和不当重组造成的,其中易位最为常见。多项科学研究结果显示,高流产率与男性染色体异常密切相关。染色体存在异常的男性,造成流产的概率明显更高。

基因突变的精子 基因突变是指基因在结构上发生碱基对组成或排列的改变。基因的稳定性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基因可以从原来的存在形式改变成新的存在形式,这可能是单一的点突变导致的某一种氨基酸的改变,也可能是缺失、插入或者易位等。若特定基因发生了突变,可能会导致流产。

Y染色体微缺失的精子 Y染色体微缺失是引起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Y染色体长度变异是否增加自然流产概率仍存在争议,但越来越多的报道提示,染色体长度变异具有遗传效应且与流产有关。Y染色体微缺失不但是精子发生障碍的一个原因,而且可能影响女方的妊娠过程,造成流产。

DNA损伤的精子 有研究表明精子DNA的完整程度与流产有关。精子DNA碎片是指在精子生成及成熟过程中,各种原因导致DNA完整性被破坏而产生断裂的碎片。目前认为,精子发生过程中染色质的异常组装、精子DNA的氧化应激、精子异常凋亡等多种机制协同参与,导致了精子DNA完整性损伤。DNA损伤的精子对妊娠有着不良的影响,已经成为具有正常形态精子获得成功妊娠的主要障碍。精子DNA损伤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包括年龄、环境污染、生活方式等。

精液常规指标差的精子 精液常规指标包括精液量、pH值、精子密度和精子活力等,对精子质量影响非常明显。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子存活率、精子活力、精子密度都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尤其是过了40岁以后,男性生殖能力普遍降低。相关研究显示,通过对男性进行积极的干预,能有效提升男性精液常规指标,因此,能有效提高妊娠成功率。而且还可以通过精子总数和精子浓度来预测受孕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