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咳嗽 四步护理要做好

2019-02-14 09:53:49

79053357045674013

宝宝出生后,身体各个方面发育还不完全,抵抗力较弱,稍微不注意就会有咳嗽的症状。宝宝受凉后,呼吸道黏膜充血、肿胀,或者上呼吸道感染、过敏、误吸异物时,就会引起咳嗽。

如果宝宝是受凉感冒后引起的咳嗽,不要急着吃感冒药,可给宝宝喝点温水或姜汁。如果宝宝声音嘶哑,咳嗽的声音像小狗在叫,可能是患了急性喉炎,需要接受治疗。如果宝宝经常在某个季节咳嗽,或一接触某种东西就咳嗽,可能患的是过敏性咳嗽,要远离过敏源或接受治疗。如果宝宝突然猛咳起来,则要立刻查看是否有东西误入气管,如果确实是,马上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腿上,且头低于胸,拍打宝宝的背部,让东西排出。

其实,宝宝最常见的咳嗽原因还是感冒或者呼吸道感染,妈妈需要做到以下四步护理:

增加饮水量 只要宝宝有咳嗽症状,就应该增加饮水量,让宝宝少量多次地喝白开水,这样有利于稀释分泌物,使之易于排出。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勤开窗通风,及时调节室温,避免过于闷热或阴冷。干燥的空气也会加重宝宝的咳嗽,因此要注意调节室内湿度,秋、冬季节最易干燥,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

谨慎吃药 宝宝身体各方面还没有发育好,用药只能一时止咳,却不能排痰。所以宝宝一旦咳嗽, 首先要做的是化痰排痰,不可随便吃药,妈妈可以给宝宝煮点梨水喝。

避免吃油腻的食物 油腻的食物会导致宝宝痰量增多,咳嗽迁延不愈。母乳喂养的妈妈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