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 用着激素可以生小孩吗?

2019-02-14 10:02:52

病人应该如何护理皮肤?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除常规皮肤护理外、预防压疮外,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每天用温水擦洗,忌用碱性肥皂;有皮疹、红斑或光敏感者,外出时采取遮阳措施,避免接触刺激性物品,如染发烫发剂、定型发胶、农药等;避免服用易诱发风湿病症状的药物,如普鲁卡因胺、井屈嗪等。

病人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适合吃高蛋白、低脂肪、低盐、低糖、富含多种微生素及钙的食物。狼疮患者50%以上有明显的肾脏损害,蛋白质异常,大量的蛋白质从尿液中流失,因此必须及时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补充的蛋白质要以动物性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瘦肉等。食入量要适当,瘦肉每天每人不少于2两,鸡蛋不超过两个。

如果食入量过多,病人不但不能完全吸收,还增加肾脏负担,肾病尿蛋白阳性患者,最好少食或不食用豆类及豆制品。从临床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能量代谢发生障碍,在形成低蛋白血症同时,有的还形成高脂血症,特别是当患者伴有发热时,消化功能降低,故宜多吃清淡容易消化食物,不宜多食富含脂肪的大鱼大肉。侵害肾脏的患者,大多伴随水肿,在单独采用激素治疗时,又会导致水钠潴留,因此要限制食盐摄入量,给予低盐饮食,以免水肿症状加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