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提醒:女性改变4个习惯,肺癌就离你远远的!

2019-02-14 17:26:00

“我老婆不抽烟,怎么会得肺癌?医生你是不是搞错了?”45岁的吴立群拿着检查报告单,一脸疑惑地咨询医生。

虽然吸烟是公认的引起肺癌的首位因素,但是近十年,越来越多的不吸烟女性也罹患肺癌。那么,女性患上肺癌的原因是什么呢?

女性得肺癌原因一:二手烟三手烟

烟草对人类的健康危害极大,并非吸烟(一手烟)才会引起肺癌的发生,吸二手烟、三手烟同样可能导致肺癌。有数据显示,中国超过7亿的女性和孩子,在家里或公共场所,深受二手烟的危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王继勇指出,老公吸烟,老婆得肺癌的几率会更大。

被动吸烟的危害一点都不亚于主动吸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被动吸烟受到的损害更大。因为香烟燃烧后,冒起的烟雾中致癌物含量更高,这些被女性吸入后,同样损害气管和肺功能,诱发癌变。

此外,三手烟,也就是二手烟的烟雾和吸烟后遗留在环境中,或沙发、衣服、头发上的烟雾物质,也是损伤呼吸道损伤肺部的元凶。

女性得肺癌原因二:厨房油烟污染

多数女性虽然不吸烟,但是她们天天要进厨房烧饭做菜,大量吸入油烟。研究证实,厨房油烟中含有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PM10、PM2.5等多种致癌物。

而中国特色的烹饪方式喜欢煎炒油炸,产生的油烟特别大,那么致癌物含量也随之大大增加。女性在厨房的时间普遍比男性长,遭受的油烟危害也就更大,这是女性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吸烟的女性,预防肺癌要做的第一件事无疑是戒烟。

对于不吸烟的女性来说,预防肺癌主要是远离二手烟、三手烟,家里注意通风透气,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和家庭清洁,降低家中烟雾的浓度。

其次,远离厨房油烟,这就需要改变不健康的烹饪方式。尽量采用蒸、煮、焖、炖等方式减少烹调油烟的产生。每次烧饭做菜,切记打开油烟。从厨房出来后,勤换衣服勤洗手。

第三,饮食均衡营养,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煎炸烟熏烧烤食品。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润肺养肺的食物,比如百合雪耳糖水、菜干猪肺汤等。

第四,注意锻炼肺功能,这就需要增加运动,像深呼吸、扩胸运动都可以增强肺功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