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请明确:正常人无需吃护肝片!想肝脏好,从三方面入手

2019-02-14 17:29:57

养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标签,越来越多人在集体式调侃花样养生。比如喝茶要放点枸杞,喝酒前吃护肝片。说到近两年很红的护肝片,相信不少朋友心中会有很多的疑虑:护肝片算药还是算保健品?身体没有任何的不舒服能不能自行买来吃?

一、护肝片的真实身份是?

大家应该都知道,市面上的护肝片不止一种,牌子多,有国产的,有进口的。而且护肝片界,相对有名的要数某花牌护肝片和瑞士某品牌护肝片。

某花牌护肝片,非处方药,是中成药物,主要的成分是:柴胡、茵陈、板蓝根、五味子、猪胆粉、绿豆等。有助于疏肝、理气、健脾、消食、降低转化酶作用。在临床上,被用于治疗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伤、慢性肝炎,以及早期肝硬化的防治。

另外一种是瑞士品牌护肝排毒片,属于保健品。主要成分有:朝鲜蓟、奶蓟草、姜黄。主要用于促进肝脏和消化系统的健康,对肝脏排毒有帮助。

二、正常人能不能吃护肝片?

要明确的是,如果没有任何的不适,是没有必要吃这种护肝片的。就算偶尔想买一点来吃,也要注意不能长期服用,小心损害了肝脏。如果感觉自己哪里有问题,首先要做的是去医院诊断,再对症下药。

在这里顺便普及一下,如果大家想去医院检查肝功能,主要是看这三个指标:

1、转氨酶:可以看出肝细胞是否损伤坏死;

2、胆红素:检查肝脏分泌和排泄是否异常;

3、白蛋白、胆碱酯酶、凝血功能:检查肝脏合成功能正常与否。

如果以上三项指标的结果都显示没什么问题,那就可以不用特地去找什么护肝片服用。

三、护肝片的禁忌人群

有一点是特别要强调的,孕妇、或者备孕阶段的人不能服用护肝片,可能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影响。

四、护肝、保肝的好办法

这么多人关注护肝片,证明还是很多人爱护自己身体,这里给到大家一些小提醒,只要坚持做到位,你的肝就不会容易闹别扭!

1、把酒戒了

酒精肝、脂肪肝是多少人的痛,喝进去的酒精,在肝脏处代谢,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负担。所以,要想护肝、保肝,第一件事就是坚决把酒戒了。

2、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偏食(不吃蔬菜)、三餐规律,适当吃点粗粮,对肝脏的健康非要重要。特别是睡前不要暴风摄入太多食物,增加肠胃负担。胃肠道吸收各种营养之后,不会直接应用,而是送入肝脏来进行代谢。所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

3、规律的生活作息

现在人都喜欢把日子颠倒了过,别以为年轻就使劲造,常年这样会影响肝脏健康。坚持有一个规律的作息节奏,是肝脏维持正常的保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