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担心春节看病“犯忌讳” 湖南一老人心衰险丧命

2019-02-15 09:10:25

因忌讳春节期间上医院看病,来自湖南邵阳61岁的李林(化名)胸闷气喘数日不肯就医,直到险些出现休克,才被紧急送医急救。

李林在广东开工厂做生意,有爆发性心肌炎病史。2018年底,李林时不时出现气喘吁吁的症状,但他没太在意。工厂放假后,他回到老家邵阳与亲友团聚,年还没过完就频发呼吸困难,随后下肢、颜面陆续水肿,整夜不能平躺着睡觉。因为忌讳新年去医院看病,一直选择“硬扛”。

正月初五,家人发现李林全身乏力并伴呼吸困难,于是赶紧送他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急救。经详细检查发现,患者血压低到几近休克,考虑为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扩大,已经到了心衰III级,若病情再加重将会有生命危险。

“患者入院时出现气喘、胸闷、夜间不能平卧等症状,主要是急性心衰发作,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抗心衰、利尿等治疗,目前胸闷气促症状明显好转,已无大碍。”据上述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泽华分析,患者早年有心肌病病史,此次心衰发作很可能与工作劳累、过年休息不好以及近期寒冷刺激有关。

2018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CIHFC)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心衰患病率估计已达1.3%,心衰患者至少1000万。据长沙市中心医院介绍,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八,仅该院心血管内科一个病室就收治了50例心血管病患,其中心衰占了20余例。

“一般来说,心衰患者可出现腹胀、恶心、呕吐、水肿、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李泽华提醒患者,务必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定期复查,由医生根据病情加减用药;要特别注意低盐饮食,少量多餐,避免刺激性食物,也不要过度劳累。(通讯员 汤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