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年宴席喝什么?

2019-02-15 09:31:54

健康利是

老百姓过年图个高高兴兴热热闹闹,吃喝聚会少不了。在吃和喝上,都是“适量”就可以了,吃得适量、喝得适量,各种营养成分都均衡摄取了,才更有利于健康。

过年期间,亲友欢聚,各种饭局总少不了。这几年来,宴席上饮品的选择越来越多,应该如何选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为大家逐一点评宴席上常见的伴餐饮品。

喝酒:

要对自己的真实酒量心中有数

一说到“过年喝什么”,很多人第一个答案就是“酒”。但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近期发表的一篇涵盖全球195个地区的研究报告指出,最安全的饮酒量是“零”,也就是不饮酒;即使只摄取少量酒精,也会增加患上严重疾病的风险。而不管喝多少酒,都不会使身体受益。

研究显示,喝酒和60种急性和慢性疾病有关。聂玉强介绍,酒精对人体的急性影响包括胃肠道急性坏死、急性胰腺炎、酒精性肝炎等;慢性影响就更多了,几乎全身都会受到影响,慢性胰腺炎、股骨头坏死、糖尿病等都和喝酒有关。

“从调节气氛的角度来说,过年亲友欢聚的时候,喝酒有时候很难避免,一定要记得适可而止。”聂玉强说,不管是红酒、白酒还是洋酒,偶尔小酌可以;但同样要记住,不管是什么酒,过量都是伤身体的。

聂玉强解释,不要认为“红酒比其他酒类健康”,就可以多喝。目前对于饮酒对身体影响的医学研究,都是以实际摄入的酒精量来计算的,而不分酒的类型。同样是一杯酒,高度数白酒比红酒含有更多酒精,当然对身体影响更大,但假如都是喝到过量,无论哪种酒造成的影响都不相上下。

“不少人以为酒精对大脑有兴奋作用,实际上并没有。酒精是抑制了大脑控制兴奋的部分,所以过量后就会失去理智。”他提醒饮酒者,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真实酒量,假如喝到过了那道“门槛”,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越喝越多。

酸奶:

能保护黏膜 但无解酒作用

聂玉强说,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研究着眼于肠道菌群和人体全身健康的关系,有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失衡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健康有关。

因此,喝含有益生菌的酸奶,理论上对人体是有些好处的。但益生菌的种类有许多种,很多最新研究显示补充益生菌不一定有效果,“肠道的微生态很复杂,起码1000多种。如果肠道菌群紊乱了,只补充一种,‘单枪匹马’面对‘千军万马’,作用有限。”

有说法是饮酒前先喝牛奶、酸奶“垫垫肚子”可以护胃。对此,聂玉强表示,牛奶、酸奶性质比较黏稠,而且里面含有蛋白、油脂,有张力,因此可以“挂”在消化道黏膜上,起到物理隔离的作用,“这样的效果是喝酒时的感觉会好一些:酒进入食道是不觉得那么辣了,到了胃里之后也没那么刺激了。但是,绝对不会解酒,喝下去的酒精,人体一样会吸收。”聂玉强表示,人体“解酒”主要靠肝脏的代谢酶的作用,别说食物,目前全世界药物工业上都还没有能让肝脏的代谢酶活性突然增加的药物,也就是还没有“解酒”药。

果汁:

糖尿病患者要慎饮

许多人觉得鲜榨果汁是健康的饮品选择。聂玉强提醒,这也是要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才能成立。“水果本身的主要成分也是碳水化合物,能量密度和含糖量并不低。如果本身已经吃得饱了,再咕嘟咕嘟地喝果汁,能量摄入还是容易超标的。”而且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果汁比吃水果具有更强的升糖能力,也要慎饮。

碳酸饮料:

胃溃疡者可选择苏打水

聂玉强表示,大部分碳酸饮料都含有大量的糖分,从控制热量摄入、预防慢性病的角度来说并不提倡一边吃饭一边喝碳酸饮料。不过,由于碳酸饮料的pH值呈碱性,对胃溃疡、糜烂性胃炎患者来说可以对胃酸有一定的中和作用,这部分患者可以选择不添加糖分的苏打水。

水果醋:

消化不好可空腹喝开胃

近年来标榜健康的“水果醋”开始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

聂玉强说,醋在理论上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年龄大、消化功能差的人,在吃饭前喝一些有开胃的作用,但是消化道溃疡、糜烂性胃炎、胃痛等患者,空腹喝水果醋有可能会引起疼痛,最好避免。

茶:

相对健康 但并不消滞

茶有抗氧化作用,含能量少,和加糖、加奶的咖啡和含糖饮料相比都相对健康。但是,茶并没有传说中的“消滞”的作用。

专家提醒:

饮食要多样 也要适量

生态系统讲求多样性,对人体来说,食物的多样性也很重要。在控制总量的情况下,每种食物都可以吃,但哪种食物都不要多吃。吃多了,无论多好的食物都会变成“不好”,适可而止就行。

有不少人怕小孩吃得“太杂”会导致肠胃不适。其实,这种情况往往不是吃的种类多引起的,而是总量过量了。从理论上来说,孩子吃得够多样,对培养肠道菌群的均衡是有好处的。大部分营养物质是通过肠道代谢,而肠道里不同的细菌需要“吃”不同的东西,吃得太专一,肠道菌群容易失衡。当然,对于刚刚开始添加辅食、胃肠道发育未完善的小婴儿来说,还是应该逐样添加。(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