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夜间血压,心脑预警

2019-02-15 09:41:19

相较已发生心脑损害的降压治疗,尽早发现异常并预防相关并发症更为重要。欧洲权威心脏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证实,夜间收缩压(我们常说的“高压”)与无症状脑梗的相关性最高,监测并有效控制夜间收缩压,对预防心脑血管事件有重大意义。

正常情况下,人体夜间血压逐渐降低,于凌晨3点左右到达低谷,随后开始上升。目前我国高血压指南将≥140/90毫米汞柱认定为高血压,但夜间血压的正常值与白昼标准不同,单次测量收缩压>120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或动态监测夜间平均收缩压>125毫米汞柱、舒张压>75毫米汞柱,即可视为血压不正常升高。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许多患者夜间的血压不仅没有表现出生理性下降,反而出现升高,甚至高于白天水平。但由于夜晚熟睡,不易察觉明显症状,患者仅会在早上起床时感到头晕、乏力等,极易被忽视。

造成夜间高血压的原因有内在和外在两种,内在因素主要为神经、内分泌和情绪等;外在因素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的形成,包括吸烟、饮酒、睡眠质量低下及缺乏体力活动等。这些都可导致患者出现代谢紊乱、动脉老化、肾脏疾病及交感神经系统激活,最终引起夜间血压升高。临床研究证实,夜间收缩压升高会导致全因死亡率、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明显上升;脑出血及心衰等患者容易夜间发病,与夜间血压升高密不可分。

若想发现夜间血压是否异常,目前推荐进行24小时血压动态监测检查,患者需要捆绑袖带并随身携带一台手机大小的机器,电脑程序将控制血压测定的间隔并记录数据,最终统一分析。这种检查方法不需要住院,可在家中进行。夜间单次测量的血压也具有一定的提示作用,但效果不及动态血压。一旦确诊为夜间血压升高,可应用长效降压药物或睡前加用降压药,以降低夜间血压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