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黑科技”助力春运让您旅途更安心

2019-02-15 10:46:15

95dba858057a42348cb159fe8732c6ee_img_27_1043_302_203

闫晓德和工作室成员现场开展技术攻关,试验道岔锁闭性能

本报记者 周生来 通讯员 焦键 张文龙

12日8:05分,K8203次列车从西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一路向西,沿着6‰的坡道缓缓而下,在镇安火车站停稳。闫晓德和另外两名职工迅速走上线路,利用列车运行间隙,检查道岔设备。

连日来,节后铁路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为方便旅客出行,西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组织运力,加开多趟热门方向列车。列车开行密度的增加,同时也考验着铁路道岔的运转性能。

道岔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设备之一,转辙机的伸出、拉入,带动道岔左右转动,犹如汽车的方向盘,决定列车运行方向。陕西岭南铁路穿越秦岭,线路情况复杂,为保障道岔转辙机的正常运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电务段的“发明达人”闫晓德,自制“黑科技”,确保列车一路畅通。  

列车在高速运行的过程中,因为冲击、震压钢轨、枕木,容易造成道岔装置几何尺寸变形,道岔密切、压力性能受损,调整时需多人联合作业,反复调试,十分费时费力。经过反复研究琢磨,荣获陕西省“三秦工匠”的汉中检修车间综合工区工长、高级技师闫晓德,利用棘轮原理制作自动锁闭挡环,道岔一次调整到位后,棘轮锁死,道岔和钢轨相对位置固定不变,恰似给道岔安装了一条“锁链”,彻底解决了道岔蹿动难题,作业效率提升十多倍。  冬季的秦岭阴寒积雪,钢轨表面容易结冰,当牵引力大于摩擦力时会造成机车打滑。为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火车司机需要不停在钢轨上撒砂,增加机车轮对和钢轨的摩擦力。砂子一旦掉入道岔尖轨锁闭部位,哪怕一张A4纸的缝隙,也会出现“红光带”(区段信号设备异常),给行车组织带来影响。

为解决这一难题,闫晓德带领团队仔细观察砂子掉落痕迹,细致测量计算尖轨、基本轨各部位尺寸,制作一长一方两块凹槽形方钢安装在尖轨处,由中间孔槽相连,巧妙的将机车撒砂经由方钢滑落至旁边道碴,就像给砂子安装了“导航”。

给转辙机重点部位涂油是转辙机养护的一项重要举措,看似简单,却是一项技术活。涂多了,造成浪费,污染道床,腐蚀钢轨;涂少了,道岔转动卡阻,导致设备故障。

闫晓德制作自动注油装置,以转辙机动作杆为动力,来回运动时撞击加油器触头,实现自动加油。详细计算每组道岔转换频率,综合气候条件,调整出油孔大小,实现精准涂油。

他们还给油盒内部刻上刻度,方便计算涂油周期。“至少还能用一周。”闫晓德认真测试完道岔密切、压力,附身掀开喷油盒,仔细查看储油量,满意地点点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