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文物:“互联网+文物教育”获宣传创新“一等奖”

2019-02-15 10:56:20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由陕西省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移动和新昆公司联合申报的《探索文物展示新方式——全国首个“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项目荣获2018年度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自2018年5月18日启动以来,陕西省文物局整合全省文物资源,联合陕西移动、新昆公司等单位全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内容最多、覆盖最广的“文物网上大学堂”,平台已上线文物数字化教育内容1.45万条、终端用户达到301万户(人)、日均活跃用户4.5万人。同时,“互联网+文物教育”活动270场,历史文物知识普及率明显提升,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该平台是全国范围内建设的第一个“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已入选国家文物局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库。

“通过陕西移动互联网电视平台,让优秀的历史文化数字内容走进数千所学校(社区)和数百万家庭,使博物馆优质的教育资源突破地理时空的限制,实现高度的资源共享与流通。并创新机制模式,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调节的方式和思路,有效发挥社会资本、社会力量的作用。”据陕西省文物局“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平台创新传播体系,整合网络终端资源,打造全国首个从“云端”到“终端”,电视、电脑和手机“三屏互动”的文物全媒体传播体系。利用网络与多媒体技术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信息获取方便快捷等优势,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开发数字化、网络化的文物教育课程。利用动漫、游戏、VR/AR技术虚拟历史场景等新形式、新技术,提供文物全息欣赏、虚拟触摸和历史事件沉浸式体验,直观感知文物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激发学生对历史文化的兴趣爱好。另外,通过开展智力扶贫进校园和“扶贫必扶智”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共享先进、丰富的教育资源,接受优质的知识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文化素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