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些信息或许对你求职有帮助

2019-02-15 14:50:24

2月14日,新春的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在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200余家企业摆摊设点现场“招兵买马”,吸引了约6000人次求职者。这是银川市连续第15年针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开展“春风行动”。哪些行业最吃香?今年的招聘会是怎样的情况?记者跟随数位求职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招聘会“抢人大战”火热

当天,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各企业展位前人头攒动,甚至有企业吆喝着“某某岗位了解一下!”或是主动上前询问求职者的求职意向并介绍岗位待遇。

“现在还没有出正月十五,企业用工的需求已经明显表现出来。今天进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化工、机械加工、教育类和餐饮服务业上。有一个特点是外地来银招聘的企业数量明显比去年有所增加,从劳动工资来讲,与去年基本持平,起薪大概都在3500元以上。”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副局长马凡介绍。

从岗位需求来看,贸易销售类、餐饮商场类、仓管采购等工厂类、装配维修等技工类工作均有较多岗位空缺,学历要求普遍为大专以上,年龄的限制较为宽松,待遇也较为优厚。尤其是餐饮行业,不乏包吃住等福利。在招聘会“抢人大战”中,有的企业求贤若渴甚至“放大招”。以一家餐饮企业招聘店面经理为例,给出的月工资为4500元以上,除了缴纳“五险一金”外,还补充了商业保险与季度绩效奖金,并承诺将为就职者提供良好的培训和公平的晋升发展机会。“为了能招揽到更多人才,不拿出点儿诚意怎么行?”一位前来招聘的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表示。

招聘会上,外地企业来银招工数量明显增加。“近两年可以说重工机械回温,销售量比起前几年有很大提高,所以今年加大了招聘力度。”宁夏三川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闫永娟说。记者了解到,前些年市场相对疲软的化工重工企业近些年回升势头明显,有不少企业为高级技能人才开出了可观的月薪。

 新一代求职者看重的不仅是工资

22岁的银川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小王第一次参加招聘会,他内心忐忑又充满期待。他表示自己是本地人,毕业后还是想在家乡工作。谈及工作期望,小王认为:“最主要的是专业对口,公司发展前景要好。至于工资嘛,我没有工作经验,因此心理预期也不高,入职后每月能有3000元就可以了。”

有了求职方向,小王很快就找到了目标,一家位于永宁县的化工企业。谈话中,从岗位要求到工作压力,从晋升空间到福利待遇,小王显然做足了功课。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应聘这家企业,是觉得自己的专业日后可以转化为工作优势。

23岁的马聪本科学的是生物制药,转了一圈也没投出一份简历。她不想“广撒网”,觉得只有“确认过眼神”,才能投简历。比如,企业能否给年轻人更多学习、晋升的空间和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现场有不少这样的新一代求职者。和以往人们“骑驴找驴”的观念不同,他们更愿意选择“不将就”,在综合考量兴趣爱好、生活便利等条件后再确定自己更适合哪家公司。由于现在的招聘渠道更加丰富,他们也不急着“下手”,而是“货比三家”,对比工作内容与岗位薪资,找寻自己心仪的工作。

随着产业升级,新业态不断涌现,劳动力市场供需状况出现不少新变化。发展创造了外卖、电商、程序开发等更多就业岗位,为求职者拓展了职场空间。90后求职者小陈在某机械加工类企业工作几年后辞职,一番比较后他在美团外卖、滴滴专车的摊位前投了简历,“收入高于工厂,时间也更自由。”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加入了多元化选择工作、随意支配碎片时间的队伍。

 回乡就业趋势仍然明显

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孔雀东南飞”的普遍现象,现正被“只要肯奋斗,家门口也致富”所取代。

“我去年在北京毕业后曾经在当地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传媒工作,可是对家人的牵挂又让我回到银川。春节一过,找份工作就成了当务之急。”求职者陈嘉超在北京工作时月薪8000元左右,银川专业市场小,他给自己暂定的目标是找到一份4500元左右月薪的工作。在招聘会现场,陈嘉超找到了一家主要从事旅游信息网络推广公关工作的企业,填写简历后准备参加统一面试。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求职者们仔细阅读招聘信息、询问工作待遇、填写应聘表格,努力寻找着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的钱女士一早便来到现场,在几家用人单位的展台前徘徊,一家家政公司的培训课程吸引了她。她告诉记者:“我在外面打工十多年,今年女儿上小学,现在银川发展得越来越好,就打算回家工作也能多陪陪孩子,希望今天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据了解,当天的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10人。而更多的“抢人大战”,还在后头。为满足用人单位和求职人才的择业需求,一直到3月中旬,银川还将举办多场招聘活动。

■小贴士

当心黑职介

招聘季也是“黑职介”的活跃期。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春风行动”的所有场次,求职者均可免费进场,并提供就业信息、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求职者请选择正规职业介绍机构,求职时要注意企业是否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纳税登记证等。警惕以职业介绍为名的诈骗、拐卖行为。并保存求职相关资料,作为维护求职者合法权益的证据。(记者樊卓妮文/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