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求职者提供岗位 帮招聘单位搭建平台

——陕西省2019年“春风行动”全面启动

2019-02-18 09:49:55

本报记者 魏建军

2月17日,虽然天空飘着小雪,却丝毫没有阻挡住求职者的热情,西安市人社局组织的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人员时而在众多招聘海报上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信息,时而向有合作意向的用人单位代表询问工作时间、薪资、休假等问题,还有不少细心的父母则为因种种原因不能前来的子女用手机拍下了适用的用工信息。从本月12日起,陕西省2019年“春风行动”在各地市纷纷启动,为节后找工作的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搭建了良好平台助力就业。

“春风行动”让招工、找工进入旺季

“主要是离家近,周末双休,这样就能回家照看孩子,工资预期能达到3000元+‘三金’就行了。”在招聘会现场找工作的小赵说,她去年刚生完小孩,过完年就想快点找份工作,在网上看到西安市周末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后,就一大早来现场找工作。

记者走访发现,在招聘会上省内企业和本市企业招聘区前来咨询的人很多,而其他展位前围观的人则相对要少。为了吸引求职者,不少招聘单位抛出“五险一金”,管吃住、有年终提成等条件。薪资待遇方面,酒店行业服务员薪资2000元—3000元,一线工人3000元—3500元。相对于服务类的薪资待遇,技术类工资待遇更加吸引人。像钳工焊工月薪上万元外,还管吃管住,交通补贴等。

同时,参会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也为求职者发放招聘资料、耐心解答求职者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政府搭建就业平台,切实做到把就业岗位、就业政策、就业服务送到找工作身边,减轻求职成本,提高用工单位招聘的针对性,实现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零距离对接。

“2019年‘春风行动’,陕西省通过六大活动助力就业,计划约有六七十万就业岗位等着大家。和往年活动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主题更加突出,特别是在转移就业和脱贫攻坚基础上,增加了支持返乡创业力度,为了鼓励更多有意愿的人返乡创业,今年陕西省将放宽小额贷款额度。”陕西省劳务交流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说。

组织召开501场招聘会

陕西省2019年春风行动将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将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召开501场招聘会。为此,西安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在组织开展招聘会的同时,提出了多项促进创业、就业措施。

据了解,今年“春风行动”西安市人社局重点加大三个对象的服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引导鼓励返乡创业,推动“雁归西安”深入开展,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有利时机,宣传西安经济发展变化和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动员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并通过返乡下乡人员座谈会等形式,收集了解创业意愿,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选树一批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示范带动。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着力解决影响返乡创业的融资、用地、服务、用人、风险防范等问题。组织开展创业专家基层行活动,扶持更多劳动者创新创业。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就业扶贫,西安市将通过组织化赴外劳务、针对性招聘、送岗到村到户到人。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机制及西安市与苏州市人社战略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培训、招聘、交流等活动,鼓励和引导贫困劳动力赴苏就业、省内转移就业、贫困学生赴苏就读职业学校。

另外,还将通过精准培训提升技能,将动员各类培训机构以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为目标,开发一批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专业和适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扶志扶智课程。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两后生”参加技能培训,就读职业学校或技工院校,提高技能水平。同时,确保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3月西安有34场大型招聘会

3月份将迎来节后求职招聘旺季,记者从中国西安人才市场、211校招网和陕西中大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获悉,3月份西安有34场大型招聘会。

中国西安人才市场(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3月份有9场大型招聘会。3月2-3日:陕西省春季大型人才交流大会;3月6日:西北地区大型医疗卫生类专场招聘会;3月9-10日:陕西省春季大型人才交流大会;3月13日:第十届房地产、建筑工程、装饰、物业类人才专场招聘会;3月16-17日:陕西省春季大型人才交流大会;3月20日:陕西省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3月23-24日:陕西省春季大型人才交流大会;3月27日:陕西省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3月30-31日:陕西省新春大型人才交流会。以上招聘会地址在省体育场北区。

211校招网联合各高校在3月份举办15场大型招聘会。3月2日:春风行动“名企聚才”综合类招聘会;3月6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招聘会;3月9日:西安旺季综合招聘会;3月12日:西安邮电大学校园招聘会;3月13日:西安思源学院校园招聘会,西安翻译学院校园招聘会;3月15日: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园招聘会;3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校园招聘会;3月16日:开学季首场应往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月23日:春风行动“英才有约”综合类招聘会;3月28日:西安翻译学院校园招聘会;3月29日:西安工业大学校园招聘会;3月30日:“百万大学生留西安”高校专场招聘会,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校园招聘会;3月31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招聘会。

陕西中大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3月份有7场大型招聘会,3月2-3日:中国(西部)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3月6日: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暨房地产、建筑装饰、物业管理、家居建材类专场招聘会;3月9-10日: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3月13日: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暨医疗卫生、医药、教育培训类专场招聘会;3月16-17日: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3月20日:商超、酒店、旅游、物流类专场招聘会;3月23-24日:春季综合类暨高校毕业生大型人才交流会。以上招聘会地址:陕西省图书馆一层中大人力资源服务大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