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儿鼻塞流涕,这些妙招管用

2019-02-18 11:15:55

寒冬腊月,婴幼儿很容易感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既折磨宝宝又折腾父母,除了吃药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呢?

刚出生不久的婴幼儿,由于鼻道相对狭窄,鼻黏膜血管丰富,在外界冷热变化刺激下,鼻黏膜血管容易出现扩张、收缩,流清鼻涕,鼻涕慢慢干了后变成鼻痂而堵塞鼻道。除此之外,感冒、急性鼻炎、异物堵塞等也可能引起鼻塞。一般的鼻塞、流鼻涕,还伴有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很可能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能正常吃饭、睡觉、玩耍,一般不需要吃药。但父母可以尽量让孩子觉得更舒服点,比如多喝热水、多清理鼻涕等。这里推荐6个缓解鼻塞流涕的小方法。

1.生理盐水洗鼻。不论是过敏性鼻炎还是感染性鼻炎,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洗鼻统统都适用,鼻塞、流鼻涕、鼻充血等不适都可以在洗鼻后有效改善。但如果是清水样的鼻涕,可以自行流出,就不用洗鼻了,及时擦掉就好。洗鼻时,鼻腔内部发生变化,盐水(250毫升温开水中添加2.25克的盐)把鼻涕、过敏原、病毒细菌等刺激物冲走,降低局部炎性介质的浓度,增加气流,让孩子呼吸通畅。

2.湿毛巾敷鼻。如果因感冒等情况使鼻黏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3.定期用吸鼻器。妈妈可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涕,但不要太用力,轻轻吸就可以了,太用力可能造成鼻腔受伤。

4.增加房间湿度。如果房间空气干燥,可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同时注意开窗通风。

5.及时清理鼻痂。如宝宝鼻腔内鼻痂导致不通气,妈妈应及时为他清除,不能用手直接挖,如果鼻痂较干燥,可让宝宝洗鼻或吸入温热的水蒸气后3~5分钟,待鼻痂软化后再清理。

6.使用滴鼻剂。如果鼻塞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或吃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0.5%呋麻滴鼻剂,孩子吃奶或睡觉前每个鼻孔各点一滴,一般间隔4~6小时一次,不能用量过大,两次用药间隔不能太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鼻涕很多、颜色澄清,这时需要考虑可能是伤风感冒,应及时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