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完正月十五,生活重新起航

2019-02-18 11:27:58

花灯制作今昔不同

宁夏各县域自古就有着“正月十五看花灯、看焰火”的传统。灯会和焰火大都在县城里举办,从正月十四开始,少则3天,多则一周以上。多姿多彩的花灯一般摆放在人流量大的县城中心地带的主要街道上。届时,万人空巷,家家户户扶老携幼涌上街头观看琳琅满目的花灯。很多乡下的人们,也都会三五成群地结伴赶到县城里看花灯。还有些老人和妇女则早早来到县城,借宿在亲戚家,等候着一年一度元宵灯会的到来。当晚,天一擦黑,观灯的人们就倾城出动,大街上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大大小小的各种花灯一溜摆开,供人们挨个仔细观赏。早年的花灯都是各商会、商家及富贵人家雇民间花灯艺人制作的,内容多为老鼠娶亲等十二生肖图案、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人物等。商家以此显示其经济实力,并借机宣传自家商品做广告,扩大知名度。

步入现代社会,花灯的种类有了极大的改变,如城乡建设部门会制作城市规划景观花灯;农林部门则将农产品的元素融入花灯之中;水利部门则利用新科技,设计出潺潺流水的黄河、水库等壮观而生动的场景。很多花灯构思精妙、巧夺天工、出神入化,让观者流连忘返。

“顺星”“放河灯”的古老年俗

在宁夏中卫,还流传着一种古老的年俗——顺星。据说,民间视正月初八为众星下界之日,“顺星”法会一般在正月初七和初八举行,人们来到位于中卫市内的太平寺、福星寺和圆通寺参加诵经、过关等法会仪式,祈求福星高照、平安吉祥。许多人在自己的本命年,都要到寺院顺星。老人多求增寿增福、家庭和顺,中年人多求工作顺利、人财两旺,青年人则多求学业有成、婚姻幸福。众人在仪式过后,都能求得心灵的宁静,满怀轻松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顺星”之后,还会举行“放河灯”的仪式。“放河灯”也称“放荷灯”,意为其灯盏像荷花,多以蓝边陶瓷碗为灯座,周边糊上一圈约20厘米高的彩纸作防风灯围,并装饰有象征高洁的莲花剪纸纹样。碗底放有一块直径5厘米左右的扁圆形酥油,点燃后会发出阵阵奶香。河灯以五色彩纸装饰而成,红色代表吉祥如意、幸福安康;黄色代表学业有成;绿色和蓝色代表发财致富等。男女老少根据各自的心愿,精心选取,手捧河灯,由僧人带领众人,浩浩荡荡前往河边放灯。放河灯之前有诵经仪式,庄严的诵经之后,庙里的僧人们用一个顶端装有铁丝网状的形似漏斗的长杆子,帮助人们把一个个满载祈愿的河灯依次缓缓放人黄河之中。刹那间,五颜六色、缤纷多彩的河灯照亮了涌动的河面,也映红了人们的面孔。一盏盏河灯顺流而下,一闪一闪漂浮在宽广的河面之上,犹如天上银河降至人间。

寓意美好的“明明心灯”

宁夏南部山区的西吉县,在正月十五这天各家各户都要用荞面制作“明心灯”——先是制作灯盏,把荞麦面放入面盆中,用开水烫面、和面。然后,揪出一个个大小均匀的小面团来捏灯盏。灯盏分为主灯和副灯,主灯捏成小孩拳头大小,形如品茶的小茶盅,然后用剪刀在其边沿剪出一圈圈花边进行美化装饰。副灯也叫属相灯或月灯(表示月份的灯),根据家里人的属相捏出十二生肖的不同造型。十二生肖不仅代表着家人的属相,也从大到小分別代表一年当中的每一个月。捏好灯盏摆成一排,还要捏一个献天爷的麦垛。随后要将灯盏放入蒸笼里蒸熟。打开蒸笼时,家中老人还要观察月灯中哪个月的灯盏里有水,就说明本年哪个月的雨水好。晚上把灯盏献给老天爷后,家人就可以吃了,吃过这“明心灯”也就意味着年过完了,大家该再次启程奔向新年新生活了。

斑斓壮阔的“打铁花”

为了烘托元宵节之夜的节日气氛,在宁夏一些地区还有“打铁花”传统。“打铁花”,就是最原始的民间“焰火”形式,铁匠铺的铁匠们将废铁烧成熔液,以铁勺盛之,用木板在勺下猛击,使熔液飞溅长空,如同焰火,在天空中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现场的老百姓们,一边要好奇地观望铁花的斑斓壮丽,一边还要惊呼着往后闪,生怕天空中飞溅的火星掉落在身上,烧着了过年的新棉祆。打铁花的位置,一般会设在舞龙的大场子里。此时,观众们里三层外三层围成了人墙,耍龙的小伙子们在人圏中大显身手,各个赤膊上阵,上身脱得精光,据说这样能使掉在身上的火星很快滑下去,不至于烫伤皮肤。不过,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进展,民间的铁匠铺日益萎缩,“打铁花”也随之消失,古老的年俗在人们心中成为一个美好的回忆。(稿件来源:《中国节日志·春节(宁夏卷)》 李晓睿 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