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运一线有她们坚守旅客放心

2019-02-18 11:29:19

冬末的六盘山,白雪皑皑,美不胜收。当旅客在春运大潮中返乡,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固原车务段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承担着繁重的春运任务。她们朴素而执着,用初心、匠心、恒心,在平凡的客运岗位一干就是24年……

“旅客给予的每份感动是我坚守岗位的动力”

43岁的梁俊娜,是平凉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自1995年固原车务段建段之日起,就走上了平凉站客运岗位。24年间,她已记不清曾经帮多少旅客找回遗失物品、乘车出站,又有多少年没有陪家人过年了。

梁俊娜

这些年里,梁俊娜收到数十面锦旗、近百封表扬信。她的手机通讯录里,除了家人、同事,更多的是“丢了行李的银川李女士”“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救助站工作人员”等工作提醒类电话号码。

前几天,梁俊娜正在站台上值班,突然被一名乘车出行的老奶奶认出。“闺女,这么冷的天,你别累着了啊!”“春节回家过年了没?”“有没有按时吃饭?”老奶奶拉着她的手,每句话都是对她的关心。在老人的嘘寒问暖中,梁俊娜回忆起,老人5年前因高血压眩晕被送往医院,当时梁俊娜将老人送到医院,陪老人做了各项检查……“真没想到,时隔5年,我又跟老人相遇了,她竟然一眼就认出了我。”梁俊娜告诉记者,短暂的叙旧,老人拉着她的手,迟迟不愿上车。

列车即将启动,老人和亲属一再向车窗外的梁俊娜挥手告别。那一刻,最温暖的莫过于彼此祝福的目光。目送老人乘坐的列车缓缓驶出车站,在站台边,梁俊娜脑海里浮现出24年来用心服务旅客的一幕幕。

“这么多年,旅客给予的每一份感动,就是我坚守岗位的动力。”梁俊娜颇为感慨,而她收获的情谊,不仅是铁路客运工作者对坚守的最美诠释,也是每一位铁路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咱必须有股精气神儿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她是客运业务的专业解说员、工作难题的最强破解员,更是新职学徒的耐心辅导员。”提起客运行李员张转菊,同事们给出这样的评价。与梁俊娜相同,张转菊自1995年固原车务段建段起至今,始终服务在平凉站一线。

张转菊

同事王长胜说,张转菊连续多年获得固原车务段“客运技术能手”称号,在平凉车站客运班组中,她依照多年经验总结的一本学习笔记在同事手中广为流传。这本已磨损、泛黄的笔记本中,密密麻麻记录着如何应急处置旅客求助的各种内容,有张转菊自己摸索总结的精准计算票价里程的算式和方法,也有在日常客运一线中琢磨出的好点子和经验等。娟秀的字迹中,透露出她对工作的精心钻研和责任感。

发货、取货、接车、清点货物,这是张转菊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为了方便旅客办理相关业务,中午她常常顾不上吃饭休息,只能错开时间到食堂匆匆就餐。即便如此,张转菊从未有过怨言,在担任行李员的24年间,她以扎实的业务技能、任劳任怨的工作劲头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让平凉站的行包运输服务成为车站一张靓丽的名片。

如今,50岁的张转菊工作闲暇依旧不忘学习,记学习笔记的习惯还是和以前一样。“既然在这个岗位,咱就必须有一股精气神儿,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张转菊说。

“看到旅客和家人团圆就感到踏实而满足”

春运人潮中,最美的一道风景叫坚守,固原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刘晓转就是其中一员。24年里,一张张进站的车票、一趟趟远去的列车,既是刘晓转对工作的责任担当,也是她对平凡岗位坚守的见证。

刘晓转(右一)

“看天气预报,晚间有可能下雪,咱们提前把防滑垫铺好。”“今天预计集中取票旅客较多,问询处值班人员注意查看取票机是否正常使用。”2月17日一早刚上班,刘晓转便拿起对讲机,给同事们安排起当日工作和服务事项,凡是能想到的,她都细致地安排到位。

“请您带好行李,做好检票准备。”“有老年旅客需要轮椅送站,请客运员提供帮助。”“下雪路滑,旅客朋友们请小心慢行。”春运工作中,刘晓转时常重复着同样的语言和动作。其实,作为一名客运值班员,刘晓转还承担着其他忙碌且繁重的任务:掌握售票信息,了解列车运行情况;安排检票员检票、引导旅客上下车、维持秩序、与列车工作人员对接;协调解决突发情况和旅客出行困难等。

“春运客流量很大,为了组织旅客有序上下车,她一直大声提醒旅客,到了晚上,有时嗓子哑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同事吕喜龙说。前不久,刘晓转腰间盘突出病情加重,无奈暂时公休治疗。短短几天时间,她再次回到一线。“其实,每一段旅程都有每一个铁路人默默的付出,每一次团圆的背后都有大家在岗位上的执着坚守。”刘晓转说,虽然付出汗水和辛劳,但当她看着旅客平安到站,顺利与家人团圆,心中就感到踏实而满足。(记者赵锐,图片由王长胜、吕喜龙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