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崭新篇章

2019-02-18 11:29:52

回眸千重锦,峥嵘岁月稠。

2018年,宁夏组织系统在中组部的有力指导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规范提升,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凝心聚魂筑牢信念之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坚定信仰。

一年来,全区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和思想淬炼,广大党员干部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更加自觉。

讲政治落细落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和捍卫核心融入血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新思想入脑入心。集中时间精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直接组织培训党政“一把手”188名,轮训区管干部845名、示范培训县处级干部430名,各地各单位也分层次进行了干部集中轮训,实现了区市县乡四级干部全覆盖。

春风化雨见初心。举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专题研讨班”,培训厅处级干部100余人次。在自治区党校秋季学期开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课程,培训厅处级干部750人。

选优配强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新一届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全区上下高度关注。组织部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认真筹备,有序推进,以铁的纪律和严的要求保证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按照全区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着眼事业发展、机构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及早谋划、充分酝酿、综合研判,择优配强、选准用顺了班子正职,统筹考虑、妥善安排了班子副职,着眼长远、精简优化了班子配备,圆满完成自治区级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干部安排工作,使党的全面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干部群众普遍认可、反响良好。自治区党委对这次机构改革中干部调整配备给予充分肯定。

着眼未来5年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出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5123工程”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了优秀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重点培养对象专题调研,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队伍。选调生定向招录高校扩至全国21所“双一流”高校,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领导分头带队赴全国各地高校开展宣介活动,招录选调生265名,首次评选表彰30名优秀选调生。

强基固本建强战斗堡垒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

2018年,深入实施“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全区农村基层党建经费达到4.5亿元,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83个,其中200平方米以上的占98.5%。所有行政村均按5万元至10万元标准落实为民服务资金;向302名累计任职20年以上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发放奖励补贴;培育“两个带头人”1.4万余人,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推广“两个带头人”工程经验。“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我区贫困地区的群众对此深有体会。

针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部署开展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活动,对846个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248名,对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村监会、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全覆盖轮训,对存在酒驾、交通肇事、赌博等前科的31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人筛查处理,研究起草党内关爱帮扶资金管理办法等8项长效机制。

针对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发现机关党建存在的虚化弱化问题,自治区党委对144名责任人予以追责。启动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九项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四联四化”建设,全区城市社区阵地面积超过400平方米的达471个,占总数84%;建成党群服务中心355个。持续落实国企党建32项重点任务,不断深化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531”归口党建工作,研究出台《关于实施“五强五促”行动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提高“两个覆盖”质量。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

新时代呼唤奋斗者,唯奋斗者敢于担当,唯实干家能有作为。

一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进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落实落细,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提出“推荐宣传一批、提拔重用一批、宽容保护一批、区分情况选准用好一批、褒奖厚爱一批、调整问责一批”的“六个一批”工作举措,推荐宣传了45名先进典型,对14名区管干部进行了问责,提拔使用7名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释放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针对干部知识上的短缺、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组织开展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向64个班次培训,开设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9个重点精品班次。举办金融风险防范等各类专题培训班,促进干部政治能力与专业能力同步提升。选派92名干部赴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发达省区挂职锻炼,接收中央机关、发达省市挂职干部59名,不断提高干部实践能力素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区上下的一件大事。一年来,全区共培训扶贫干部34184人,选派88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重点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等具体实践中接受考验、砥砺品行、增长才干。

为了让干部管理监督更加有效,研究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率达100%,对未如实报告的469人作出组织处理。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分3批次派出10个检查组,对8个县(区)、10个区直部门(单位)、10家区属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检查。

发展的宁夏渴求人才,创新的事业呼唤人才。

打造政策“强磁场”。研究制定《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提出18条人才新政,配套出台党委联系服务专家、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等10多项人才政策,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氛围更加浓厚。

扩大人才“朋友圈”。谋划实施167个自治区人才项目,支持资金2.5亿元,深入实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后备人才等重点人才培养工程,持续推进“西部之光”“湖南访学研修”“基层之星”人才研修计划,选派109名青年优秀骨干人才参加访学研修。

招贤纳才“引进来”。坚持柔性引进和全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集聚人才,2018年,全区企事业单位共招聘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502人;开展湖南、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实施“海外引才百人计划”“国内引才312计划”。深入开展人才政策“八进”宣传落实活动,在清华、北大、复旦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进行了集中宣介;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认定和首届“宁夏杰出人才奖”评选工作,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的干部主动对接新时代新要求,按照“严管厚爱、高进优备”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加强部务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提出5个方面17条具体要求,为各级组织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树立了标杆。牢固树立“小省区要有大作为”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拓展以提升办文质量、提升文字水平、提升办事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升”活动,大力弘扬“钉钉子”“啄木鸟”“挑战不可能”三种精神,推动组织工作总体水平和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新的提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的一年,全区组织战线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接续奋进,务实前行,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继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篇章,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李志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