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翔蝉联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9-02-19 10:33:45

QQ截图20190219103303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2月1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中,凤翔县因再次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得此殊荣的在宝鸡市仅有一家。

凤翔泥塑是我国独具特色的一种民间美术品,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产地主要集中在城关镇六营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凤翔泥塑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大约有170多个花色品种,主要有泥塑玩具、挂片(浮雕)、立人(圆雕)三种类型。凤翔泥塑造型夸张,想象大胆,形神兼备,惟妙惟肖,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凤翔泥塑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首届中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劳伦斯大奖吉祥物,“平安马”、“发财羊”、“福寿猪”被选为2002及2003马年、羊年生肖邮票主图和2007年猪年生肖邮资封主图作品,凤翔泥塑“凤尾鸡”2017年被确定为春晚吉祥物原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