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两考古项目入围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19-02-20 08:49:12

2月1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在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和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当选。据悉,终评结果将于3月29日在北京揭晓。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每年举行,此次入选终评的20个项目,分别来自15个省、市、自治区。从年代分布来看,史前考古有4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考古有3项,唐宋元明考古有5项,近现代考古有1项入围。其中夏商周考古占据了入围项目的三分之一,占比最高,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势头。这些入围项目体现出当前中国考古的一大特点:学术目标与攻坚方向更加明确,多个项目都属于“考古中国”重大课题项目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我省入围此次终评的考古项目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双田村芦山峁自然村北,1981年这里因为征集到28件龙山时代玉器而长期受到学界关注。2014年开始,考古人员对芦山峁遗址进行调查钻探,发现夯土墙体房址、墓葬等遗迹超过300处。2016-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组成芦山峁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玉礼器、中国最早的一批板瓦、筒瓦和规划有序的高层级院落、宏大的夯土台基工程,这些共同构成该遗址作为区域核心聚落的标志性要素。

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2016年底发现有墓葬被盗,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考古队,对刘家洼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调查确认遗址范围约3平方公里,在遗址东区中部发现一座10万余平方米的城址。此外,还发现一般居址和墓地,目前确认墓地4处,墓葬210余座。通过对出土遗物的形制、纹饰等分析,推断遗址的时代属春秋早期。最关键的是,在编号M2的大墓椁室东北角出土的建鼓铜柱套上刻铭“芮公”作器,下压的1件铜戈上亦有“芮行人”铭文。据此判断,此墓主当为春秋早中期的一代芮国国君。至此,继韩城梁带村芮国墓地之后,芮国后期的又一处都邑遗址被确认,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绝佳的资料。这一考古发现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 赵争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