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攒足劲努力是我最大的资源”

90后女孩西安求职记

2019-02-20 10:50:16

本报记者 周生来

2月18日,零下3摄氏度,西安正寒,空中零星飘着雪花。

从吉祥村租住的房子到曲江莱安中心的招聘企业面试,走在路上杜小双的脸冻的有些红。

约的面试时间是10点,小双9点半就来到将要面试的公司门外,望着大楼里进进出出的白领们,不免有些心驰神往:“公司的情况怎么样?待遇好吗?我能通过今天的面试吗?”

杜小双陕西咸阳人,2017年毕业于西安财经大学,毕业后在西安实习后到上海一家制造工厂工作,2019年农历新年前她选择回到西安,重新选择她的职业生涯。

工作:

“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好找”

小双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去找实习单位的场景:清晨6点,事先定好的闹钟准时响起。平时几乎素面朝天的她,开始学化妆。一番梳妆打扮后,小姑娘拿出提前打印好的10多份简历,等待和同学一起出发。她甚至还记得那天的天气,阳光从云层后面射过来,仿佛镀了金边儿,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兆头。

之前,小双在网上投了4家企业,其中两家发出了面试通知,另外投的一些银行,还没有音信。

小双说,自己想尽快赚钱,找份稳定的工作成家。对于岗位,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以前觉得会计的需求应该很大,在校期间就考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但找工作时发现,想进会计师事务所并不简单。

“我对第一份工作的要求不高,月薪二三千,能养活自己就行,工作地点嘛,西安或上海都行。”杜小双说。

“刚毕业那会,十分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好找,就先找一份简单点的工作,从基层做起”。靠着好的心态,小双找到了实习工作——在一家网络公司做人事专员。 

实习:

时间短任务重扛起单位人事岗位

到岗实习公司小双才知道,实习公司的人事专员负责人即将离职,而小双要在短时间内学习接任她的工作。

“我不能有颗‘玻璃心’,我要‘玻璃心’工作就很难开展下去。”她想出了许多办法。

不服输,是小双的一件武器。对于刚进入职场的她来说,短时间内接任这份工作着实不易。面对困难,她并不服输,在“前任”还未离职的这段时间内小双主动学习招聘技巧。“前任”离职后她也向同行的高手学习,请教业绩优秀的同事,购买书籍、运用网络资料库学习,摸索。

“刚开始,不懂招聘技巧,半个月一个人也没招到。”小双下了笨功夫,“多走、多跑”。跑学校参与校园招聘、跑人才招聘会、智联等网络招聘途径,甚至把宣传单页贴到公司的物流车上。实习期的3个月,她的招聘技巧日渐成熟,为公司招到多名优秀的计算机网络工程师。“虽然与公司原来的老员工相比有所差距,但她真真的把热情放在了这份工作上。”小双说道。

这段实习经历对小双影响很大。“这资源,那条件,我没有。对我来说,攒足劲努力就是我最大的资源,改变自己关键在努力,在对待工作的态度。”

实习期过后,小双觉得自己应该出去转转,在经过考虑后她选择了上海。

她告诉记者,在上海的那一段时间她学到很多,不仅仅是工作方面,还有对待自己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认识。

求职:

工作还没尘埃落定,机会还是挺多

农历新年前小双因种种原因辞去了在上海的工作,回到了西安,年后又进入求职期。

不过,在西安求职的她比之前更谨慎了。她说,为了避免浪费时间,她总是在电话里就先把自己向人家简单介绍,初步了解企业后再去面试。

2月18日,杜小双来到一家网络公司面试。

“你好,请坐。你可以做下自我介绍么?”

……

“我们公司现在招短视频审核员。也在网上看了你的简历,觉得你还不错,可以来试下岗。”人事部负责人说。

“那工作具体做什么呢?”

“基本就是对站内个人用户上传的视频进行审核,提供每日监控结果报告,了解每周网上舆情……”

“视频审核很简单,也容易学习,我们会有专业的培训。”

……

公司对杜小双挺满意,但由于要上夜班,她犹豫了。好在,选择还有,“有了之前的工作经验,求职比以前顺利多了。”

下午,小双又在北郊面试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公司负责人,还让她模拟了一段电话销售。从公司出来,小双对记者说,“这家企业是一家致力于畜、禽和水产用复合与混合饲料及配合饲料等产品研发的,公司还不错,办公氛围看着还很融洽,但比预期的工资低很多,且离住的有点远,我在考虑一下吧!”

在坐地铁回家的路上,她笑了笑对记者说:“现在尘埃还未落定,年后机会还是挺多的,自己再努力下,再多跑几个公司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