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文化下乡到双井:丰富文化生活 助力精准扶贫

2019-02-20 14:35:00

“党的政策就是好,把咱贫困户记在心间呀!”早春萌动的陕南,迎春花已经早早的绽放。在陕西省城固县双井村热闹非凡,十里八乡的相亲们闻声而动,享受着新春第一场文化盛宴。

“刚才戏曲里唱的很好,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脱贫!”今年脱了贫的刘鹏善高兴地说,我们双井村赶上了好政策,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只要踏实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扶志加扶智  合力拔穷根

2月19日是元宵节。为了进一步丰富双井村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全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节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爱心企业,邀请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澄城县秦腔剧团、礼泉县礼泉小戏艺术团,于2019年2月19日至21日举办精准扶贫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活动。

虽然室外天气有些寒冷,但这并未阻挡双井村村民观看演出的热情,偌大的文化广场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

家住朱家坎村的张纪有,听说双井村有文化演出,一大早就走了五公里路前来观看。“以前这些名家演出我们只能在电视上看,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就听到这么好的戏,真的很好看!”张纪有说,现在的政策好,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高质量的演出,觉得很幸福,对以后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大家一起聚在广场上看演出,感觉年味更足、欢乐更多。”双井村村民刘建拿着手机一边拍照一边说,这个活动很好,活跃了他们的业余生活。

“这次活动,得到父老乡亲们的连连称赞。”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双井村第一书记张康宁表示,这次在双井村举办文化下乡活动,就是要把最好的演员,最好的演出,带到双井村,调动群众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为2019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不但要在脱贫攻坚、支持广大村民致富奔小康上下功夫,还要进一步拓展大家的视野、丰富大家的精神世界,把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让双井村早日成为城固县远近闻名的富余乡村、美丽乡村。

先富脑袋 再富口袋

除了文化演出,在双井村文化广场上,早早就挂了上百条灯谜,猜对答案的群众还可领取一份小礼品,引来众多群众参与。在活动现场,除了猜字、猜地名、猜成语、猜物品等各类灯谜,涉及扶贫知识的灯谜更是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教育是斩断贫困隔代际传递的根源。在活动仪式上,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为双井村的学生,带来学习用具。“能收到新年的礼物,真的很开心。”今年上二年级的明明(化名)兴奋地一边拿着礼物一边说,他们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可以背着这些新书包去上学。

老庄镇中心学校校长樊军强说,明明是双井村的学生,明明的父母去世,只有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今天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给村里的学生带来学习用品,这不仅是对他们的关心,更是对他们的激励。

“脱贫攻坚是每一个老庄人最强烈最质朴的梦想” 城固县老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景哲说,由省工信厅主办的“2019年精准扶贫文化下乡演出”活动,规格高、立志好,为大家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艺术家们不仅给大家送来了党和政府“文化惠民”的温暖,还将为激发脱贫攻坚实干苦干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图片4-201902201139

为了让每一位群众都享受到节日的气氛,活动期间,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崔跃民,特意看望慰问了五保户刘文哲老人,为他送去了汤圆,把节日的氛围和温暖留在双井大地。

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

2012年,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口帮扶汉中市城固县双井村,一步一个脚印,通过20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斗,干群一心,努力拼搏,助力双井村顺利脱贫摘帽,让昔日的贫困村落焕然一新。

为建设美丽乡村,在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和支持下,73岁老党员陈莲英,把她家独院拿出来,做美丽乡村民宿,初步具备一定接待能力。目前有3个标准客房和供30人用餐的餐厅。

"让来的游客住的舒心,吃的放心,玩的开心,走的顺心。"陈莲英说,村里有了产业园,游玩参观的游客没地方住、没地方吃饭,她就是想为来的游客提供一个方便,在省工信厅和帮扶干部的鼓励支持下,建起了民宿。她的双井人家”民宿,以汉中特色小吃为主,特别是她们的热米皮、菜豆腐,都是用自家大米作原料,具有色白、薄、光、嫩、细、柔、韧、香等特点,无论是在口感还是外形上,都能满足游客。作为老党员,她相信在省工信厅和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她的民宿一定会取得成功,为后续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

“‘双井人家’民宿是省工信厅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开拓的一个新门路、也是一次尝试,以后这里既可以为参观产业的游客提供餐饮、住宿,也可以为帮扶干部提供基本的食宿。”张康宁说。

“双井村自然环境优美,安谧宁静,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陕西秦族文旅实业有限公司经理马纯说,作为双井人家老党员民宿的管理方,他们将发挥自身优势,在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特色特产为基础,以第一书记成果游为亮点,以民宿为出发点,推动乡村休闲和全域旅游发展,不断完善设施和服务,让游客在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可以享受到更多、更周到的温馨服务,让旅游产业成为双进村新的名片。

崔跃民表示,下一步,按照厅党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 ”要求,省工信厅将积极推进双井村产业发展,着力夯实贫困人口脱贫基础,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争取集体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保障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