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突然晕倒,掐人中就好?

2019-02-21 09:44:20

近日,市内某公共场所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一名老人突然晕倒,有热心人第一时间上前,在老人的身边呼喊,发现呼之不应。围观者七嘴八舌,有人提醒:“赶紧掐人中!”也有人反驳:“掐人中是耽误时间,心肺复苏才能救命!”

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看,晕厥多年来占据着呼救排行榜的前3位。冬春交替之际,正是晕厥的高发季节,晕厥可能是猝死的前兆。遇到有人晕厥,掐人中有没有用?科学的急救方法该怎么做?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医和急救专家。

掐人中能否救治晕厥患者引争议

相信大家都在国产电视剧中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主人公在经受巨大打击后,突然脸色煞白,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这时旁边的人冲上前去,一手将晕倒者揽在怀中,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按住其人中穴,不到10秒,晕倒者便慢慢睁开双眼。这样的剧情在不同电视剧中反复出现,让一些观众觉得人中穴简直是一掐就好,百掐百灵,堪称救人神穴。

不过,近年经常可见掐人中救治晕倒者无效的报道,让这种急救方法遭到质疑,网络流传“掐人中完全不靠谱,反而耽误抢救时机”。如近年的一则新闻报道称,四川泸州13岁学生牟纪春在体育课热身跑突然倒地不起,第二天离世。事后,牟纪春的父亲质疑,学校工作人员只是掐了人中,没有采取其他抢救方法,错过了急救最佳时间,为此向学校提出赔偿120余万元的要求。

掐人中的前提是尚有心跳和呼吸

掐人中到底能不能用于急救?湖南省名中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蔡进介绍,取人中穴用于急救,最早记载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救卒中恶死方》。此后,历代医家对人中穴的急救作用进行了深入阐述,研究出指按、针刺、放血、灸法、电针等许多方法。人体常用的急救穴位还有内关、外关、合谷、涌泉等。其中,人中穴位置表浅,易于定位,操作方便,应急作用最强,且最为民众所熟知。

中医认为,掐人中穴有开窍醒脑、改善微循环、升高血压、调节重要器官血流等作用。具体到晕厥患者,按压人中穴,对于救治因痰堵、气虚、血虚等引起的厥症效果不错。不久前,蔡进在查房时遇到一名慢性肺病患者,由于年老体弱,被痰液堵住了喉咙无法咳出,突然面色苍白、不能言语,继而意识丧失。在来不及使用吸痰设备的情况下,蔡进立即以右手拇指甲角按压人中穴,施以强刺激手法,不到一分钟,病人渐渐苏醒,随后自行将痰咳出。

“不过,掐人中穴的适用范围有限,并非晕厥患者的‘灵丹妙方’。”蔡进解释,晕厥的原因很多,包括中暑、溺水、中毒、低血压、低血糖、脑出血、心脏骤停、休克等,单单休克就可以分为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失血性休克、创伤性休克、心源性休克、神经性休克等类型,想要仅凭掐人中这一招制服所有的晕厥,显然是不现实的。

蔡进建议普通市民掌握一个简单的原则: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晕厥者,必须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如果患者仅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均正常或呼吸较微弱,可在开放气道的前提下刺激人中穴帮助其恢复意识。

掐人中时要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

“掐人中时要注意操作规范,否则反而会对患者造成伤害。”蔡进表示,一种常见的误区是,在用拇指掐人中时,习惯于用其他四指抵住患者的下巴,和拇指同时用力,这样的做法会造成患者气道产生闭合,反而不利于抢救。如果力度过大,患者恰巧牙齿松动或戴假牙,可能造成牙齿脱落,掉入气道中导致窒息。人在昏迷时口中常常会有分泌物或呕吐物,如果施救者没有注意,采取仰卧位为病人掐人中,还可能导致分泌物误吸进气管,发生窒息。

蔡进提醒,掐人中时应首先清除患者口腔内的异物;使患者头部后仰,以保持呼吸道畅通;找到人中穴的正确位置,即鼻唇沟的中上三分之一;按压的时候用拇指的指尖,有节律地按压,频率以每分钟20至40次为宜;不要用指甲掐,用力不要过大,避免损伤皮肤。

呼吸心跳骤停,马上心肺复苏

长沙每年约有3万人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其中80%发生在医务人员到达之前。第一目击者能否第一时间作出迅速正确的反应,是紧急医学救援成功的关键。

“晕厥者一旦发生心跳呼吸骤停,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的4分钟。掐人中等方法已无法起到任何作用,正确的急救方法是拨打120后,在等急救车到来的同时开展心肺复苏。”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黄艳建议,普通市民最好通过专业培训,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的方法。

首先,呼叫患者判断意识和呼吸,并及时拨打120;

做心肺复苏时,需按压双乳连线中间点,双手叠扣,腕肘关节伸直,垂直用力;

每次按压深度为5~6厘米,压下后要让患者胸廓完全回弹;

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连续按压30次;

清除患者口鼻异物,抬下颚,捏住鼻子,嘴包嘴吹气两次;

之后按照每30次按压接两次人工呼吸,循环进行,直至抢救成功或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黄艳提醒,在心肺复苏中,没有经过培训和考核的普通市民很难具备有效的人工呼吸技能,建议只做持续的心脏按压。(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杨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