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嗑瓜子 大学生长出“瓜子牙”

2019-02-21 09:45:09

小汪是河西某高校一名大二学生,因为多年爱嗑瓜子,磨伤了前牙,牙齿切缘出现了“V”状缺损,张口不美,遇风酸胀。昨日,他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大道院求诊,被医生诊断为“瓜子牙”。

该院口腔种植中心副主任医师王蓉介绍,“瓜子牙”称为上前牙牙体慢性磨损,主要发生在经常嗑瓜子的人群,以及爱用嘴开酒瓶、咬钉子的木匠或鞋匠的前牙上。因为牙釉质过度磨损出现豁口受损,细菌可乘虚而入,引发疼痛。

“一旦牙齿经受冷、热、酸、甜等外部刺激而不适,要及时看牙医,否则可能会引发牙髓炎,损伤牙神经,导致牙隐裂、龋齿或牙齿脱落。”王蓉表示,一般缺损较小的“瓜子牙”主要是影响美观,不会引起牙齿敏感、疼痛;如果缺口较深,就会损害牙体乃至整个身心的健康。具体危害包括导致牙齿过敏,喝冷热酸甜的食物出现酸痛;牙齿形成V形凹陷,影响美观及带来心理问题;过度磨损使得牙神经暴露,出现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等。(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王立凡 刘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