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修订《西安碑林史》正式出版

2019-02-21 10:53:54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由西安碑林博物馆资深研究员路远编著的《西安碑林史》(修订版)正式发行,这是迄今第一部系统研究西安碑林历史沿革的学术专著,是路远先生在1998年出版的《西安碑林史》基础上,花费20年时间修订完成的。

本次修订的《西安碑林史》书仍旧以时代先后为序,分为6章,即“唐石经的迁置与碑林的形成”;“金元时期的碑林”;“明代的碑林”;“清代的碑林”;“民国时期的碑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西安碑林”。章下分节,分述各代整修、藏石、建筑情况以及碑石的陈列形式。正文之外,有附录3种:附录一为“西安碑林史大事年表”;附录二为“西安碑林史碑刻资料汇编”,抄录了41种与西安碑林、西安孔庙及府县三学历史有关的记事碑文;附录三为“西安碑林史人物志”,收入83篇人物小传,以纪念自唐末第一次迁置唐石经以来千余年间,为碑林的形成、延续和发展做出过贡献的历代前贤。

为完整修订“西安碑林史”,路远先生广泛搜集历代整修碑文、金石著作、地方史志、碑林旧档等相关史料,爬梳缕析,钩沉索隐,对唐末至北宋碑林的形成过程、形成后金元明清民国各历史时期对碑林的整修、各代碑林的藏石情况以及建筑、陈列形式的演变等进行了全面的考述,力图将西安碑林千年历史的基本轮廓呈现给读者。

据了解,西安碑林是目前国内历史最久、藏品数量最大且质量最高的一处古代碑石、墓志及石刻艺术品的集藏地,是一座驰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宝库、内涵丰厚的传统文化宝库,堪称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宝库、石刻精品荟萃之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