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省发现一处高山峡谷地质遗迹

2019-02-21 11:16:24

青海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地质调查院获悉,该院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青海玉树囊谦县地质遗迹详细调查示范”项目,在玉树州囊谦县城以西香龙沟一带发现了一处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集美学观赏和科学价值于一体的地质遗迹集中区。

据了解,该地质遗迹集中区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整体处于青海省“十三五”旅游规划三江源旅游板块中,属于囊谦县“神奇的达那河谷之旅”旅游线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地质遗迹集中区距离县城香达镇约为25公里,县级公路北东向横贯全区,交通较为便利。区内地质遗迹景观资源丰富,人文和自然景观独特,且处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据省地质调查院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调查,该地质遗迹集中区内新发现各类地质遗迹景观近30处,归属《地质遗迹调查规范》中的2大类5类7亚类,其中核心地质遗迹景观以高山峡谷和高寒岩溶地貌为主,水体地貌为辅。区内拥有青藏高原少见的峡谷丛林景观,发育规模不等的10余条峡谷,峡谷内地势险峻,地形奇特,谷中有谷,峡中有峡,是重要的国家级地质遗迹资源。峡谷两侧大面积出露的石炭纪杂多群海相石灰岩在青藏高原隆升和寒冻机械风化、重力等作用影响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寒岩溶景观,它最大特点在于溶蚀作用较弱,岩溶高山发育。不仅如此,另外个体岩溶地貌有石林式石芽、峰林式残林、孤峰、孤立岩柱、小型洞穴和穿洞等特色景观。是横断山脉与唐古拉山脉过渡地带鲜有的发育最完整的高寒岩溶地质景观,对研究青藏高原地壳运动、气候演化和地质构造历史有重要的地学意义。

本次发现的地质遗迹集中区内的地质遗迹景观资源独特且类型丰富多样,具有很高的美学和科学价值。同时,在三江源地区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后期开发利用前景巨大,目前已向当地政府提出保护与利用建议。贯穿着香龙沟古朴而典雅的石刻壁画、优美的高原风光,可以打造成我省最南端以“高寒岩溶和高山峡谷”为特色的地质公园或旅游、科普、科考探险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