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们和“雪灾”一起过年……

2019-02-21 11:26:37

青海新闻网讯 2月20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上拉秀乡党委书记吉松保打开手机,点开屏幕上的未读短信,内容都是一些亲朋好友的元宵节祝福,同时也提醒吉松保注意身体,注意安全。

拨云见日,几场风雪的肆虐后让此时的上拉秀乡显得格外安静。见到吉松保时,他正拍打着裤腿上的泥土,扒拉几下乱蓬蓬的头发,准备赶往受灾的加桥村。

“天天都要到各个村镇看看去,看看村民有什么困难,牲畜饲料情况,再我自己形象都顾不上了。”脸色黝黑、身材高大,眼前的吉松保给人朴实、真诚的印象。

吉松保所在的上拉秀乡是纯牧业乡镇,有7个牧业村,一个生态移民社区。持续出现的降雪,气温较低,积雪难融,道路交通受阻,给上拉秀乡的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安全和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雪灾发生后,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事情。春节到现在,扎根基层20余年的吉松保,选择一直留在一线,即便是患有严重的高血压,但他仍然不离不弃站在老百姓身边。

“我要先和乡镇干部站在前面,那样老百姓心里就踏实,老百姓现在没有苦日子,有灾有难我们一起渡过,所以我就不能离开”。吉松保说。

灾情降临后,吉松保紧急组织乡镇所有干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雪灾应急指挥部,放弃春节休息投入到抗雪救灾第一线。

在了解受灾情况后,组织乡镇先锋突击队、党员突击队、民兵、兽医深入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开展工作,指导群众生产自救。

“必须全力以赴打赢抗灾保畜这场硬仗,最大程度减少上拉秀牧民群众损失。”吉松保说。

“刚开始,我们想着要第一时间把路通了,过了上拉秀就是杂多方向,除了我们自己以外,还要第一时间把饲草料、救援物品送到那里,机械车在前面开路,我们就在后面拿着工具铲干活,一天下来鞋子都湿完了,腿都不听使唤。”吉松保说。

就这样吉松保与全乡干部群众一同奋战雪灾一线打通生命线,保饲料、保牲畜、保生产、保生活。将各级政府发放的牲畜饲料及全乡牧民自购的燕麦草、颗粒饲料按照受灾程度轻重缓急,及时发往受灾各村。

雪灾发生后上拉秀村民的自救意识和态度让吉松保倍感振奋。他们积极行动起来,自主购草,运送物资,协助乡政府干部一同通路等。

吉松保说:“最害怕的就是牧民的情绪,怕他们着急,怕他们觉得我们会扔下他们,可是我没想到,雪灾来了大家都很积极,参与救灾,老百姓很聪明,有的经验比我们多,听他们的没错,这是我们干部应该学习的。”

这也让吉松保们对于抗击雪灾有了很大的信心和干劲。眼下,正处在抗雪救灾的中期阶段,做好灾情调查、次生灾害预防并作出具体安排、饲草料运输、道路保通、死亡牲畜理赔、疫情防治等各项工作都是重点,一刻也不能耽误。

上拉秀加桥村村民仁青尼玛说:“大雪下了几天书记他们就来了,路不好他们背着饲料送过来,还给我们讲怎么给牲畜合理地喂饲料,怎么保暖,还带了医生过来,发了药,让我们注意身体和安全。外面雪再大再冷,我们心里都暖。”

群众的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吉松保带领干部群众战胜灾难的斗志。“牲畜是牧民的根,保护好牲畜,是为牧区百姓做的最重要的事。目前饲草料储备压力缓解,为牧民群众牲畜保险赔付工作要快速启动,为牧民把损失减到最小。”吉松保告诉记者。

吉松保说,抗雪救灾关键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离不开牧民群众的互帮互助。如今脱贫政策让牧民群众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不能因为一场雪灾就压垮。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深切的为民情怀。

夜幕中,下乡回来的吉松保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乡政府自己的住处,没等一会就传出了微微的鼾声,记者不忍心再去打扰,便轻身离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