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光眼病人仰着睡

2019-02-22 09:49:47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尽管有些老年人药也用了,手术也做了,但眼压就是控制不好,视力继续下降,视野逐渐缩小。这就要对生活习惯加以留心了,因为睡姿不合理,也是损害眼睛的因素之一。

卧姿多种多样,很多人有趴着睡觉或者侧卧而眠的习惯。殊不知,这两种卧姿对青光眼患者的眼睛很不利。晶状体位于瞳孔之后,是眼球内重量最大的组织,“白内障”就是晶状体混浊增厚、体积增大,与前面的瞳孔紧贴,堵塞了水液流通;压迫虹膜,引起房角关闭,水路不通,眼压升高。因此,晶状体的混浊、变大,与眼压密切相关。由于国人的眼球比眼眶靠前,趴睡时,眼球首先被压,角膜后退,晶状体由于重力作用而前移,水路变窄,眼压升高。压迫眼球,还直接压迫了纤细的视网膜血管,导致视网膜缺血、视神经萎缩。侧卧虽然比趴卧好一点,但也同样因为晶状体的重力作用,压迫了卧侧的房角水路,而青光眼患者房角水路本来就窄,这样一压,就会使其更窄,甚至关闭。

即使没有青光眼,若年龄在40岁以上,有远视眼、白内障,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情况者,趴卧、侧卧也应尽可能避免。青光眼患者以仰卧为宜,利于晶体后移、水路开放。此外,青光眼患者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不要一次大量饮水、暗处久居,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压、视野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