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谷为养"可增寿防病 爱出门才能更长寿

2019-02-22 09:57:19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五谷为养”可增寿防病 不吃主食减肥最易反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博士基于她多年来对营养食谱的研究,一直都推荐人们用全谷杂豆来部分替代精米白面。她建议,在猪年新春之际应送给自己一份健康礼物——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吃50~150克全谷杂豆。

范志红表示,因为我研究营养食谱多年,深知如果没有足够的全谷杂豆,仅仅靠蔬菜水果,一天的膳食纤维根本没法凑够数。

比如说,燕麦和大麦是可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的好来源,而红小豆、绿豆、芸豆等淀粉豆类,别看煮出来面面沙沙的,其实特别富含不溶性膳食纤维。

我也力图用营养食谱来证明,每天吃至少90克全谷杂豆并不难。很多人恐惧全谷杂粮的理由,是它们“不好煮”“坚硬伤胃”,但在烹调电器十分发达的时代,只需把质地紧密的豆子放在冰箱里泡一天,再加上一个电压力锅,就能轻松搞定各种杂粮。

不过我相信,对防病和长寿起到决定作用的,不仅仅是全谷杂豆中的膳食纤维,以及其中的优质碳水化合物,还在于其中伴随存在的各种营养保健成分。吃全谷杂豆,和吃同样碳水化合物含量的大米白面相比,能得到几倍到十几倍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钾、镁、铁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植物化学物。

《柳叶刀》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也证明,全谷杂豆的防病和长寿作用,和血糖指数值的关系并不那么大。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糖尿病,完全可以放心把杂粮豆子烹调得柔软顺口,即便被煮软,即便打成糊糊,好消化了,大部分健康好处仍然在,只要吃到足够的全谷杂豆,就会有所裨益。

十个习惯让心脏更健康

改善饮食和加强锻炼是公认有效的护心法。但美国近期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除了吃动之外,还有很多小方法可以起到保护心脏健康的作用。

1.拥抱。研究表明,与爱人相依偎能使自身释放一种有助降低血压、释放压力的激素,催产素。

2.大笑。大笑能刺激血管扩张,最大幅度可达22%,进而增强血液流动,降低血压。

3.食用巧克力。可可豆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帮助身体抵御外来伤害。

4.养宠物。数据显示,饲养宠物的人血压相对较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低于不饲养宠物的人。这可能是因为养宠物的人比不养宠物的人锻炼时间更多。

5.每周吃一天素。少吃肉是保护心脏的重要措施之一,研究表明,适当素食可以降低32%的心脏病风险,建议每周至少有一天吃素。

6.站立。无论工作还是休息,我们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坐着,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站起来,在办公室里散散步,和同事聊聊天,或者每隔几个小时在附近转一转,都可以改善心脏健康。

7.保持适度睡眠时间。每晚需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研究表明,睡得太少会令心脏病风险增加48%,而睡得太多也会令患病几率增加38%。

8.咖啡因。每天喝1~3杯黑咖啡有助于稳定心率。

9.远离噪杂的公路。研究表明,在高速公路上,你接触到的噪音每增加10分贝,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就会上升12%。

10.结婚。调查发现,已婚人士的心脏相对单身者更为健康。对女性来说,持续10年的稳定婚姻可以使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3%。

爱出门才能更长寿

不少人上了年纪,体力、精力、活动能力大不如前,整天在家待着。《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刊登新研究显示,老人不爱出门,容易患上抑郁症、焦虑症以及其他精神疾病。而每天出门的老人死亡风险低,寿命更长。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骨骼、肌肉、消化系统、心血管、中枢神经等功能逐渐衰退。经常到户外进行适当运动,一是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大能量消耗,改善脂肪代谢,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二是步行时下肢支持体重,上下肢骨关节、肌肉与身体其他部位协调配合,能加强心肌收缩,对改善心肺功能、延缓下肢关节退行性病变有积极作用;三是到户外可以增加紫外线照射时间,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预防或推迟骨质疏松症发生。另外,老人常出门可增加与人接触的机会,通过交际行为保持社会功能,缓解抑郁情绪。

所以,建议老年朋友多出门,最好的去处就是城市绿地。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研究发现,老人每天在安静且有绿地的公园散步1小时,就能显著改善肺活量,并且这种益处在多数人中可持续24小时以上;老人患冠心病的几率也可降低19%以上。

春寒料峭!护心脑晨练别太早

“终于熬过了一冬”,春天来临,不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发出类似感慨,把晨练提上了“议事日程”,对于春寒料峭的初春,晨练还是有讲究,一起看看吧。

血压高晨练先吃点东西

不少高血压患者喜欢空腹晨练,结束后再吃早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缨提醒,其实这样不科学。

身体内的营养物质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身体正处于低代谢阶段,如果不在运动前得到一些补充,那么会很容易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此外,空腹晨练时,所需能量来自体内脂肪的分解,人体血液中游离脂肪酸的浓度会增加,如果蓄积太多,会使体内的甘油三酯增加,会引起或加重老年人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影响尤其大。

但是晨练前也不能吃得过饱,否则运动时身体各部位会供血不足。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晨练前可选择豆浆、牛奶搭配清淡易消化的主食,这样既可以供给晨练活动能量的需要,又不用过分消耗体内储存的脂肪。

血管不好晨练别乱“杠腿”

杠腿”就是用一条腿站立,把另一条腿放在杠子上循环往复做摩擦的运动,这种运动并非适合所有老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贾超提醒,血管有粥样硬化问题的老人,长期进行该项运动,可能会对腿部静脉造成损害。

下肢静脉一般分为浅表静脉和深静脉。浅表静脉位于皮肤表层,其功能是收集表浅的血液;深静脉位于肌肉和纤维组织之间,其功能是将静脉血回流至心脏。当老人将腿放在健身器械上来回“杠”的时候,小腿后侧的浅静脉(小隐静脉)就容易受到过度挤压,进而损伤静脉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