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和静县党委中心组走进农家小院了解实情

2019-02-22 15:32:27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2日电(魏源)2月18日,和静县第十三届第68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在部分重点村的庭院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现场观摩中圆满落下帷幕,随行的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兴奋地表示,在全县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热潮之际,县党委能把中心组学习开到农家小院,开到老百姓的身边,通过实地观摩、现场点评等多种方式,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就地商讨解决办法。

近年来,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老百姓的发家致富潜在动力不断得到挖掘。该县各乡镇以此为契机,主动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各族农牧民把庭院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着力发展一批“短、平、快”的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观光业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庭院经济实体,使得农牧民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了增收园,进一步拓宽了老百姓的增收致富路。

观摩学习组一行先后来到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和静镇巩哈尔村、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等地就庭院经济发展、特色养殖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观摩学习。

在乃门莫敦镇乃门莫敦村二组村民吾守•木沙家,观学组一行调研考察了牛、羊、鸽子、菜园及果树的庭院经济立体式发展。据了解,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尕扎村、乃门莫敦村几乎家家都有一架葡萄,并且是特别受市场欢迎的土葡萄。大力构建“圈里有牛羊、天上有鸽子、园子有葡萄与果树、林下有鸡鸭”的立体式庭院经济模式。

在二组村民于山江•艾则孜家中,观学组一行在这里参观考察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优质良种牛养殖效益、饲养管理、畜牧价格、饲草种植等情况。据该乡镇党委书记刘学强介绍,2019年于山江•艾则孜做出了第二次转型,以养殖生产母牛为主,通过产仔销售,每头牛的年利润可达到7000元左右,2018年于山江•艾则孜在外贩牛,妻子在家养牛,年收入多达20万元。刘学强说道,虽然生产周期要相对长一点,但稳定可观的收益相较其他农业项目仍受到大家普遍的认可。

在和静镇巩哈尔村4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肉孜古丽•吾守家中,居住区、养殖区、种植区和杂物存储区四区分离,敞亮的院子使观学组一行耳目一新。县委书记刘克文指出,“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是重要任务,和静镇巩哈尔村就在这方面迈出了扎实的步伐。”

随后,一行领导前往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就当地雏鸡孵化基地、肉鸽养殖场与黄牛品种改良进行调研学习。察汗乌苏鸡苗孵化车间是一所集种蛋培育、鸡苗孵化、土鸡散养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车间,车间把经过35天育雏和防疫之后的鸡苗发放给贫困户,供其发展庭院经济,激发全村农牧民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

在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孵化基地,观学组一行人了解到,该村将以孵化基地为抓手,用孵化基地去辐射、带动周边的群众发家之富。目前,该村的孵化基地已打造成为了一室即孵化室,两房即两间育雏房、三重点即天上有飞的、地上有跑的、树上有挂的与“四区分离”的立体化、规模化、庭院化的庭院发展新模式。

本次观摩学习的终点站在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在这里,观学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该村孵化基地与庭院经济的发展模式,并前往草莓种植合作社进行调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