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洋县标本兼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2-22 16:16:00

本报讯(通讯员 张恤民 高志鹏)洋县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科学把握犯罪区域、领域、手段、主体等规律性特征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打击、铁腕惩治、综合施策,消除病灶,不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纵深开展。

自2018年以来,该县面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这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坚持从系统、源头治理,层层夯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深层次的宣传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广大群众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群众参与举报涉黑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全县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始终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狠抓线索摸排、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狠、除恶务尽。政法各单位既分工负责,又通力配合,强化线索摸排、政法各单位既分工负责,又通力配合,强化线索摸排、强化案件办理、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综合整治。公安机关成立了19人的扫黑专业队,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成立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对扫黑除恶案件迅速办理。法院全面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组建了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合议庭,坚持涉黑涉恶案件快立、快审、快结。为检验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针对省委督导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县上3次抽调人员、由县级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带队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案件办理等四个方面对18个镇办、17个单位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把扫黑除恶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从根本上增强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据悉,截止目前全县共破获涉恶类案件60起、涉案69人,起诉3案18人,判决2案7人,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件16人,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个,清理村“两委”问题人员4名。去年,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公众安全感达到94.48%,同比上升1.01%,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