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婆媳关系中,丈夫的边界该在哪儿?

2019-02-25 09:14:18

Q:

我不是“妈宝男”,想求助一个婆媳之间的问题。情况是这样的,我父母只有我一个孩子,所以为了方便相互照应,结婚时,我和妻子买了一套大三居,位置就买在我父母家的旁边。我和妻子的工作比较忙,还常常有同时出差或者值夜班的情况。因此平时我们不在家的时候,父母会过来帮着照顾孩子。

其实说起来事情很小,我们家有两个厕所,客厅有一个,我们夫妻住的主卧有一个。其实没什么区别,但不知为何,平时我妈妈总喜欢跑到我们的主卧去上厕所。我妻子有点洁癖,每次发现都不太高兴,已经跟我说了好几次,让我告诉我妈不要去主卧上厕所。其实我觉得她说的也对,但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跟我妈开这个口。如果我跟我妈直说,我妈会不会觉得儿媳妇嫌弃她?或者觉得我妻子事儿多?但我如果只是搪塞妻子,却一直不跟我妈提这事,会不会有一天,妻子忍受不了,自己直接去跟我妈说?那不是更让我妈难堪吗?这件事弄得我提心吊胆的,到底我该怎么办才能避免产生婆媳矛盾呢?

李威

A:

李威,你好!

你对待婆媳关系认真的态度,是负责任的做法,值得赞扬。从你的提问中,可以折射出来很多婆媳矛盾的潜在根源。为什么你会认为,如果一旦自己向妈妈提出不要去主卧上厕所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婆媳关系呢?

我做了几点猜测:一、本身妻子跟婆婆的关系,并不是很亲密,所以让你担心她们的关系承载不了这个冲突。实际上,并不是婆媳关系难相处,而是很多人没有注重去建立关系,等到遇到事情的时候,两个人之间直接去处理事情了。

二、你自身界限不清。不让妈妈去主卧卫生间,是谁的需求?看上去是妻子的,但是你有没有私人空间的需求呢?肯定有。这种需求更强烈的一方是妻子,因为她本身就跟婆婆边界清晰,但你并没有认识到:既然自己结婚了,自己和妻子就成为了一个共同体,尤其是在面对父母的时候,两个人是一体的,而不是割裂的。当自己小家庭和原来的家庭发生冲突,要做的不是把伴侣推出来面对问题,而是自己出来面对。

在不是“妈宝男”的男人中,界限不清的占大多数。在他们的婚姻中,妻子往往最先感受到边界不清带来的困扰,一些男性却没有那么敏感。妻子是男人跟原生家庭关系黏连的报警器,婆媳矛盾是男人跟原生家庭问题的替罪羊。女人需要学会如何去掉角色,把婆婆当成一个自然人来相处,男人才需要学会如何处理婆媳角色的关系。

很多男人不敢光明正大地告诉父母,我结婚了,请尊重我的小家庭的边界,请尊重我的妻子。是因为男人太害怕背上不孝的恶名。男士需要意识到:爱妻子,跟爱父母并不冲突。他可以有自己的生活,这份生活是专属于自己的小家庭的,是父母不可以进来的,但这并不是自己不爱父母,自己不需要把整个人生都奉献给父母。每个人要都活好自己的人生,能够活好自己的人生,便是对自己付责任,也是对爱自己的人,最好的交代。

本期做客专家:范俊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