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领中度贫血险些晕倒 “罪魁祸首”竟是痔疮

2019-02-25 09:42:15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痔疮已成为不少现代人的“难言之痛”。虽然“十人九痔”,但小小的痔疮也是不容忽视的“杀手”,浙江宁波一男子就因长期痔疮出血,患上中度贫血,在厕所内险些晕倒。

宁波的徐先生(化姓)长期患有痔疮,但即便排便出血,他也从未重视。直到一周前,徐先生在上厕所时突然严重便血,并且伴有头晕心慌、四肢无力、面色苍白的症状,险些晕倒在厕所。

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后,徐先生一家都傻了眼。检查报告中,徐先生的血红蛋白只有65g/L,是正常人血红蛋白值(120—160g/L)的一半,已属于中度贫血。

徐先生今年33岁,平日里由于工作繁忙,又常常熬夜加班、饮食不规律,久而久之便患上了痔疮,并且已经长达6年。

就在3个月前,徐先生发现痔疮又犯病了,并且偶有便血。但想想以前也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也就没在意,于是这3个月来,他体内的血液每天都会随着排便“流失”一些。

直到前几天,徐先生突然出现大量便血,血液几乎呈喷射状喷到马桶内壁,一片血红。徐先生的家人见此情形也被吓了一跳,搀扶着徐先生紧急前往医院。

“患者来的时候,脸色煞白,站也站不稳,几乎快要休克。”参与急诊会诊的肛肠外科主任赵峰回忆道。随后,赵峰便为患者做了详细的评估和检查,并决定采用压迫止血的方式先解决徐先生的出血问题,同时配合坐浴、输液等急救措施。

“痔疮重度脱垂会引起急性大出血,失血过多就会导致贫血较重,继而出现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疲乏、晕厥等症状。”赵峰解释道,患者长期慢性失血,加上这次急性大出血,所以导致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只有65g/L,几乎丢失了身体内一半的血量。

而为了防止痔疮出血的意外再次发生,徐先生最终决定手术切除痔疮。摆脱了这6年多如影随形的“难言之隐”后,徐先生于一个星期后康复出院。

赵峰表示,痔疮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如果发现排便时出血、肛门处出现持久性或敏感性的肿块、肛门处瘙痒、疼痛和排泄出黏液等,就要引起重视。为降低患痔疮的风险,尽量不要吃辛辣食物,不饮酒,多吃粗纤维食物;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久坐马桶;平日里适当运动,不久坐。(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姚露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