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以已言论创新

2019-02-26 14:30:43

创新,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语,如今已走进千家万户。创新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优质。爱迪生发明的电灯,使人类由黑暗走向光明,由野蛮走向文明;莱克兄弟发明的飞机,完成了古代劳动人民“腾云驾雾”的美好愿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创新,解决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温饱问题。这些或大或小的创新有的便捷我们的生活,有的愉悦我们的身心,这便是创新带给人类的好处。

创新的好处无人可辩驳,然而它不仅可以给人带来福音,反之也可以成为一柄带来灾难的利刃。枪支、火药和子弹的出现,造成了两次令世人惊骇的世界大战;大麻,可洛因等毒品不知毒害了多少人的身心,使多少个家庭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由此可见,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就在于人们怎么去创造,使用。

其实创新不一定惊天动地,不一定伟大杰出,但一定要源于生活。篮球初发明时,因为球架上面挂着个篮子,球必须投入篮中,因此得名为篮球。可是球投入篮中,就要专门人员一次次爬上去拿下来,既费时又影响比赛的连贯性。据说有一日,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去看球赛,赛毕,儿子迷惑不解地问父亲,为什么不在篮子下面开个洞?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父亲拍手叫绝,立刻将儿子的话通知官方,球迷们为此大为震撼。要知道,官方之前还极力为设计一种可以将球自动弹出的球筐而焦头烂额。“是啊,为什么不能开洞呢!”他们恍然大悟地叫喊道。这伟大的创新竟然源于一个孩童的一句话,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美国的科学家为能在太空中使用水笔记录观察情况而绞尽脑汁,但俄国的宇航员们呢?他们的一句“我们用铅笔!”竟然轻松解决难题,这不正是创新源于生活的实证吗?

创新亦可大,亦可小。只要成为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创新就可以在你身边。创新人人皆可为,我以己言,论创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