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书法韵

2019-02-26 14:37:30

妈妈常对我说,书法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结晶。学好它的人,都感受到了它的神韵。

当我神游眺望着楼下的萋萋芳草,放下纤细的竹毛笔,耳中便缓缓淌入了古典乐的优美旋律。嘴角不经意抹过一丝笑容时,我的思绪,我的记忆,就这样被牵到了不久前……

“我不学了!”刚进妈妈卧室,我一如既往地吼了起来,“书法又枯燥又麻烦,干脆别学!……哼,反正学毛笔的人也越来越少。”我撇了撇嘴,回忆起书法老师在毛笔字上滔滔不绝地挑错,我的心中便又变成一片阴霾。

我灰头土脸地埋怨完,也就慢吞吞地上书法课去了。“没人吗?”我走在空无一人的过道上,后悔莫及地推开门——突然,我只感觉恍如一股潺潺清泉的音乐,在那一刹间飘然而出。书法老师就这样静静地坐在桌子旁,自然抬起的右臂,带着好似窈窕淑女般的青竹笔。老师像画家勾画那样,舞动着毛笔,让一张毫无意义的毛边纸,摇身成了一副拥有灵魂的书法作品。那窗边啼鸣的麻雀,居然也在这一刻默不作声。一切,仿佛都静止了……

我一时间还没从惊愣中缓过神来,直到老师的声音从寂静中猛然炸开,我匆匆才回答道:“老师,你为什么要放古典音乐写字啊?” “书法也是一种艺术,你看你们上美术课时,老师是不是常说不要那么浮躁地画画?道理是一样的。”老师若无其事地笑了笑.我抿了抿嘴,到嘴边的话又欲言又止。

啊,说就说,有问题不就是要问的吗!我纠结了好一会,偷偷咽了口唾沫,骨鼓起勇气问道:“那老师,在上课写字的时候可不可以放古典音乐啊?”“听音乐?”老师疑惑地抬起头来。我赶忙组织语言,有点慌乱地说:“我、我只是觉得,同学写字发呆也是有原因的,像我在家写字也觉得很没兴趣一样吧。写字要先让大家喜欢……”我顿了顿,只见老师便若有所思地看了眼周围,说:“你觉得,如果把好的作业挂在墙上,鼓励鼓励是不是也更好?”

果不其然,书法老师真在教室里放了那泌人心扉的古典音乐,还每次评审了作业写得最好的同学。没想到现在,大家几乎都不再讲话发呆。而最后,也感谢这段时间,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找到一个让我爱上这中华上下五千年伟大结晶的方法。我也只希望,把书法从外至内的神韵,用跳跃的墨字递给祖国的下一代。因为,书法,可是咱先祖们传承下的文化瑰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