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什么样的牙齿需要整

2019-02-27 09:34:22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口腔科主任 李 斌  孙永瀛

不少人的印象里,儿童要在恒牙阶段整牙。其实,乳牙时期,儿童更容易出现乳牙反颌,导致牙齿畸形等,牙齿矫正可以有效预防这一点。此外,换牙时期会出现牙齿不齐的现象,也是矫正的关键时期。

恒牙期也存在牙齿畸形的情况,是矫正的黄金时期。女孩恒牙期一般在11~14岁;男孩在9~12岁。矫正可以在暑假期间进行,让孩子慢慢适应托槽,以及口腔治疗带来的疼痛感。

整牙类型有差异,不同托槽适合不同类型的人。

经典款:金属托槽和陶瓷托槽。整牙常给人的印象是一口钢牙。金属钢箍是最经典的托槽,材质强度高,托槽底板与牙齿表面粘接后强度高、不易脱落,治疗效果好。如果希望美观一些,患者可选择陶瓷款。但受材质影响,陶瓷本身强度没有金属高,相对扭矩力度小,容易脱落或碎裂。

时尚款:隐形托槽。如今,隐形托槽让整牙变得隐蔽,几乎看不出来。隐性矫正不只美观,而且不再受到托槽、钢丝等矫正装置的束缚,对牙周组织的刺激及不适感降低;可自行摘戴,进食、运动不受影响;复诊次数也变少了,更节约时间。

最新款:自锁托槽。自锁技术是最新技术之一,在矫正牙齿稀疏方面比传统金属托槽效果好。由于自锁托槽的摩擦力极低,牙齿的移动更为容易,可以避免拔牙治疗,患者的不适感也减轻很多。复诊间隔时间也得到延长,大约4周左右。但对临床医生技术要求高,治疗费用也较高。

到底什么样的牙齿才需要“整”呢?1.前牙移位。牙齿缺失、牙周疾病等导致相邻牙齿无秩序前突。2.牙齿过多。超出正常牙齿颗数,造成牙齿排列不齐。3.牙列拥挤。牙齿过多、牙槽骨过窄,牙齿没有足够空间生长,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4.牙列稀疏。牙槽骨过长或牙齿缺失,导致排列太宽松。5.上牙深覆颌。“天包地”,上牙边沿覆盖下牙超过1/3。6.前牙反牙合。“地包天”,下牙边沿覆盖上牙超过1/3。7.开颌。咬牙时无法紧闭,上下牙齿中间有缝。

由于牙齿矫正是通过外力改变牙颌形态,因此,对牙周及身体有一定要求。有些人并不适合整牙,例如患有糖尿病、血液病等全身性疾病,长期服用类固醇类药物或怀孕人群;严重牙周病患者。若对患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人进行正畸,会引发关节病或导致关节发炎等。

需要提醒的是,患者要在正规医院专科或专科医院整牙,在医生评估下,制定个体化方案;矫正过程中,一定要配合医生,一般一个月调整一次。戴上牙套后,更要做好牙齿清洁。

初次使用牙套及每次复诊后,牙齿常会感觉酸胀或疼痛,很多人不适应。如果疼痛特别强烈,也不要硬撑,及时就医。通常3~5天可自行缓解,不需服用止痛药。另外,带上矫正器之后,不要擅自调整,否则可能导致此次矫正失败。

整牙期间,患者避免食用大块、较硬、黏性的食物;避免使用前牙啃咬食物,将食物切片或切碎后用后牙咀嚼,注意细嚼慢咽。

相对于小孩,因成年人骨骼发育完全,牙齿移位、恢复等相对较慢,牙齿矫正难度较大,所需时间较长。一般儿童整牙需要1~1.5年,成人要2~2.5年。

有些人纠结是否整牙的很大原因在于“拔牙”。牙齿矫正通常需要拔牙创造一些额定空间来移动牙齿。根据临床计算,整牙患者中,70%需拔牙,但这是根据个人情况决定的。

很多人担心整牙后牙齿会不会松动,其实不会。正常牙齿的牙根完全埋在牙槽骨中,非常坚固。正常情况下,牙齿有一定可动度,以便缓冲咀嚼压力,防止牙齿、牙周发生创伤。矫正过程中,部分患者会出现牙齿轻度松动、酸胀不适、咀嚼无力等情况,这都是正常反应。矫正结束后,这些现象就会消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