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加一不等于二

2019-02-27 14:06:44

科学课上,老师让我们讨论一个问题:一加一等于几?

刹那间,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我心想:老师是不是忘记我们已是高年级的学生了?这小小班孩子都会的题目,怎么还在考我们呢?

大家停下了哄笑,异口同声地回答:“一加一等于二!”

老师笑着问道:“除了等于二,就没有不同的答案吗?”

沉默了片刻之后,班长率先举手发言:“一加一等于14!”这句话刚蹦出来,就把大家惊呆了。班长解释道:“因为一周7天,一周加一周就等于14天!”全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不错,还有其它答案吗?”老师问。

“一加一等于一。把一杯水倒进另一杯水里,还是一大杯水。” 学习委员不紧不慢地回答道。

传说中比爱因斯坦智商高的“小科学家”也说了起来:“一加一等于11,把两个1看成平行线,1+1就是11。”

“小小达尔文”站起来说:“一加一等于三。一个爸爸加上一个妈妈,生下了我,一共有三个人……”

“应该等于四!”胖小子凯凯迫不及待地嚷了起来,“这不,现在已经放开二胎,一对夫妇可以生两个孩子啦!”,他高抬着头,那神情别提多得意了。同学又是哄堂大笑起来。

同学们的思维越来越开阔,答案也越来越精彩,惊叹连连、掌声不断……

下课前,老师又抛来了一个问题:“这节课,同学们有什么体会呢?”

一向“简单粗暴”的体育委员今天也一下子“开窍”了:“我们不要用固定的思维看待一个问题。”

“有时要学会用逆向思维来看问题,就像脑筋急转弯一样,不要墨守成规,要敢于创新。”语文科代表果然口才了得。

“我们应该好学多问,思考与创新。”数学科代表也不甘示弱。

老师满意地点点头:“是啊!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生活在一个需要创新精神的时代。我们只有认真学好文化知识,多钻研多探究,才有可能刮起‘头脑风暴’,实现突破和创新!”

全班再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