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好奇宝宝吞下强力磁铁 胃和小肠被吸住形成梗阻

2019-02-28 10:20:34

开学季,孩子们开心购置喜欢的文具和玩具,可一些好奇的孩子却把文具、玩具变成了“杯具”。近1个月内,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陆续收治了4名误吞下磁铁的学龄儿童。

7岁的康康(化名)得到了一盒强力磁铁的小玩具,在玩耍的过程中,出于好奇心一连吞下11粒。家长赶紧把康康送往当地医院诊治,发现磁铁已经进入胃肠道,无法通过胃镜取出,孩子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第二天,父母把孩子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团队连夜给康康进行了手术,在他胃里发现了6颗磁铁,另外5颗已进入小肠。由于磁铁的磁性很强,将胃和小肠紧紧吸到了一起,形成了梗阻。医生顺利取出了全部磁铁,并对胃和小肠的多处穿孔进行了修补。目前,康康生命体征平稳。

康康的妈妈说,孩子从小好奇心强、爱动手,喜欢把玩具等物品放入口中,家长每次看到都会及时制止,没想到一不小心,孩子竟然吞下这么多磁铁。

普外一科主治医师张甜介绍,磁铁和其他异物不同,在胃肠道中,磁铁会相互吸引,连成排或拼成团,同一肠管内和不同肠管内的磁铁都可能相互吸引,特别是不同位置的磁铁相互吸引后,会挤压肠管,造成肠梗阻、肠坏死。这种情况下,磁铁无法自行排出,只能通过手术取出。张甜提醒广大家长,经常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尽量不要让年幼的孩子接触小块磁铁、电池等物品。(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孙瑛 杨红梅 徐宏宇)

扫一扫分享本页